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天津报道
 

2014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挂月酿酒: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蔡杉杉本报记者彭飞

天津挂月酿酒: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

“万企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天津市今年工作的“关键词”。在“万企转型升级”这场规模浩大的“企业大运动”中,国有企业改革将成为焦点。以天津市白酒行业———天津挂月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早已经历一场国有企业的变革。这是天津市蓟县的一家国有酿酒企业,在市场需求高速发展时期,凭借高超的酿酒工艺打开了市场。然而,企业发展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天津挂月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也曾遇到过发展瓶颈,一度遭遇机制不活、资金短缺等难题困扰。这就急迫要求企业进行转型,探寻新出路。

在经营机制上,挂月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大刀阔斧改革,组建天津蓟州洞藏酒业公司,进入高端洞藏文化白酒消费领域。其产品是精选挂月浓香型原酒生产基地生产的高端优质浓香型原酒,经天然溶洞洞藏而倾力打造的超值酒品。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能否掌握精尖的酿酒工艺,成为天津挂月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当时刚刚挂帅的董事长魏海茹求贤若渴,诚心相邀诸多酿酒高级技师出山。顶尖酿酒人才的加入,成为企业站稳市场的关键。

为保证酒的品质,挂月酒在储藏环节近乎苛刻。在一般窖藏的基础上,再经具有双层保温内胆的不锈罐贮存,确保酒的自然老熟。这是一般白酒厂不具备的,不锈钢罐的投入太大,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难以做到。好酒必经洞藏,挂月酿酒充分利用独有洞藏酒基地———蓟州大溶洞,形成于12亿年前的白云岩裂隙溶洞,负氧离子适中,洞内温度常年保持在18度左右,湿度76%左右,是白酒陈酿老熟的最佳环境,对白酒的品质升华具有奇异独特的作用。

天津挂月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只是企业“改革大潮”的一个缩影,立足于品质追求,不断创新才是企业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此次天津市推出“万企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以鼓励创新、机制改革为主要工作方向,将引导着更多企业加速升级,最终实现“由小到大”的蜕变。企业应抓住机遇,迎接转型的挑战,因为,今天的转型升级,就是明天天津企业强劲的竞争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