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看安徽
 

2014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陵有色将深化股份制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董事长韦江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明张晓梅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董事长韦江宏铜陵有色将深化股份制改革

韦江宏

今年是深化改革元年,改革再次成为两会的热门话题,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韦江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直言相告:“深化改革是铜陵有色持续稳健发展的现实需要。”在韦江宏看来,要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消除来自企业内外部的各种不利因素,更好地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贡献社会进步,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企业持续深化改革。

新春伊始,铜陵有色铜冠建安公司股份化改造深化方案又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去年,该公司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新方案,该公司员工将进一步增资扩股,员工持股将由18%增至35%。这样的改革手笔在2014年的铜陵有色已不鲜见。公司铁路、公路、水路三运整合,新的铜冠物流公司挂牌运营;2月中旬,铜陵有色公司麾下金口岭矿业公司、天马山矿业公司、黄狮涝金矿公司三矿合一实施方案已经敲定,一家资产更集中、业务更灵活、人员更精简的矿产企业呼之欲出;铜陵有色与中南大学国际化转型课题也正迅速推进中,铜陵有色期待进一步放足迈步,角逐国际市场……伴随着新春的气息,铜陵有色在新一轮改革的春潮涌动中又迈出坚实步伐。

韦江宏说,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铜陵有色的改革历程就是遵循这一理念的缩影。正是以市场为导向,经过一次次的艰难变革,铜陵有色成功地从一个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国有老企业,转变成为一家完全市场化的新型国企。在新一轮改革中,铜陵有色将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

多年身处企业改革前沿的韦江宏深切地体会到,企业进行股份多元化改革,作用立竿见影,能够让企业上下“不用扬鞭自奋蹄”,极大地调动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汇聚强大力量共同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在铜陵有色的改革蓝图上,铜陵有色将在加快股份多元化改革中,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早日实现整体改制上市的目标,更好地让公司广大员工进一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加快二级单位股份多元化改革,鼓励和支持经营层、管理和技术骨干持股,更大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铜陵有色在有色金属行业企业中较早步入国际市场,韦江宏认为,在走国际资源开发之路中,必须学习运用国外办矿思维,让海外资源更快更好地发挥效益。目前,铜陵有色正竭尽全力加快厄瓜多尔米拉多铜矿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加拿大锌业项目,加快秘鲁白河项目社区工作进度。

韦江宏强调:“要把项目建设成为多方受益的投资项目。”他认为资本运营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铜陵有色正加强学习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好的做法,以厄瓜多尔项目为核心,建立健全中铁建铜冠公司的国际化经营体制机制,启动筹融资和上市工作,搭建境外资本运作平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企业国际化能否成功,关键在人。企业国际化经营具有高度风险性和复杂性,需进一步增强国际风险管控。对此,铜陵有色已经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并正在积极探索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