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全球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全球化
 

2014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端出口产品:中国20%美德1%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低端出口产品:中国20%美德1%

(上接第十九版)

但产品附加值并不高,“公司出口的产品有几个型号,但主要是生产外饰后出口,像内部的装饰产品,由于国内生产不出相关产品,所以只能留出相关接口出口到国外后由外方再加工,这样利润大大削弱。”

“而如果从国外进口相关产品装上后再出口,则需要一大笔的运费。”这位负责人说。

据其介绍,一辆房车从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不过一万多澳元,经外方加工后就能以两万多澳元出售,利润大部分都由国外厂家赚取。

破题:由“增人拉动型”转为“科技拉动型”

面对急剧缩水的利润,中国外贸企业亟待转型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陈乃醒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过去中小外贸企业高速发展,主要是靠“增人拉动型”,现在要向“科技拉动型”转变,提高科技水平,加大投资改造,把转型和升级纳入统一轨道,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高度,实现我国在全球分工中的价值链升级。

据了解,现在越来越多的外贸型企业走出了转型升级的突围之路。

浙江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地区外贸龙头企业之一,主要出口日本、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该公司总裁何卫红介绍,该公司正逐步在美国等目标市场设置离岸仓库,将出口业务前置,节省时间;同时在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更便宜的东南亚国家开办生产基地和办事处,将货源生产后移,以获得新的生产优势。

与东方集团不同的是,主营丝绸纺织服装的万事利集团则采取与国外合作的方式提高自身研发能力。2013年,该公司与法国里昂一家有120多年历史的丝绸企业马克·罗茜战略合作,推出的“法国制造”高端丝巾品牌,将由马克·罗茜代工,从原料采购、设计到制造生产的全过程都将在法国本土完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