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调查
 

2014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分布式光伏产业
能根本解决雾霾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实习记者潘博

发展分布式光伏产业能根本解决雾霾问题

“我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清洁能源的应用,加快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将是我国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汉元坦言,用替代性的清洁能源生产和使用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目前来看,光伏发电基本是未来解决能源升级换代的唯一主力。通过光伏发电设备,太阳光辐射能的15%至20%可以转变成高效传输和利用的电力能源。而光伏发电设备可以连续工作20年以上,其间,几乎完全“零维护”,基本上实现“零排放”。

值得关注的是,光伏发电对普通的家庭用户也能够带来直接的实惠。据了解,2014年,在海南、广东、安徽、江苏等省份,通威集团将选择社区相对集中的地方,开展家庭光伏发电的试点示范工作。目前,部分省已经开始这一试点工作。

刘汉元介绍,在第一期试点工作中,许多农户不知道光伏发电是什么意思,所以,对于房顶符合条件的部分农户,通威集团全额免费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农户分享一定比例的发电收益。光伏设备对房顶不会造成危害,外观看上去就像给房顶安装了一面蓝色的大玻璃。一些农户说,房子比以前更美观,而且隔热效果更好,夏天会更舒适。光伏发电设备在生产过程中是完全不需要干预的,可以自动运行。许多农户认识到光伏发电的好处,开始同意安装。

刘汉元表示,光伏发电的应用市场是非常大的。在未来二三十年中,光伏发电将是增长规模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