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人物
 

2014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他们无缘两会———那些辞职和被撤销资格的企业家代表委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今年,他们无缘两会———那些辞职和被撤销资格的企业家代表委员

武予鲁(河南义煤集团原董事长)

武予鲁接手义煤集团时,脱胎于义马矿务局的义煤集团冗员严重,众多中小煤矿问题很多,但经过他的操盘,现在发展成职工5.6万余人,资产总额590亿元的企业。2013年7月26日,武予鲁被河南省纪委通知接受组织审查。据悉,消息传出,当晚就有员工放鞭炮。2013年11月29日,武予鲁辞去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分析人士指出,武予鲁苦心经营了7年,给这家巨大的国企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原来也是个英雄,曾经领导抢险救出69个矿工,而自家遇到矿难时,他却将责任推卸给地震。

徐龙:(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

在外人眼里,带着江浙口音的徐龙总是西装笔挺、温文尔雅,给人一副谦谦君子之相。几乎所有熟悉徐龙的人,谈到他必提创新。除此之外,作为每年两会电信运营商代表中提交议案最多的高管之一,他提出了“信息化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发展‘微经济’撬动大市场”、“为个人开发者减税负”等比较有创新性的议案。2013年8月19日,据中共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徐龙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有媒体报道称,徐龙被调查事涉工程建设和增值服务。2013年11月21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徐龙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请求的决议。

栗东生(中石油四川石化原总经理)

栗东生今年58岁,任中石油四川石化公司总经理。四川石化项目是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项目,位于四川省彭州市,习惯上被称为“彭州石化”,主要由80万吨/年乙烯和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组成,预计总投资375亿元。该项目于2012年建成,计划于2014年1月投产。但该项目一直命运多舛,先是遭遇“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又因环境问题遭到民众反对,批评者指选址在成都的上水位彭州建高污染的大型石化城会对成都造成严重环境灾难。2010年成都市宣布只保留乙烯和炼油项目,原定的下游项目全部放到成都西南方向的眉山市境内。今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接受了栗东生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刘迎霞(哈尔滨翔鹰集团董事长)

2014年2月20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撤销刘迎霞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外界对刘迎霞被撤销的原因猜测纷纷。有消息称,最美政协委员刘迎霞牵头的城市基础设施基金与中石油的业务交集可能是刘迎霞政协委员资格被撤的关键原因,尽管后来刘迎霞的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并未真正从上述项目中分得一杯羹,但其与中石油的密切关系已可见一斑。有媒体称,作为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老板,刘迎霞曾分享中石油向民营资本开放的第一个大蛋糕,该项目正是处于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在中石油任董事长的主政时期。刘迎霞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是在8年前。在2002年度《新财富》中国400富人榜上,刘迎霞首次亮相就以5亿元的个人财富位列179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