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人物
 

2014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口港:欧亚大陆桥新桥头堡

来源:中国企业报  

营口港:欧亚大陆桥新桥头堡

营口港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是中国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港,是中国沿海连接欧亚大陆桥新的桥头堡。

2012年,营口港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跃居全国沿海第8位;2013年达到3.2亿吨,集装箱量超过500万标准箱,港口总资产由上世纪末的29亿元发展到800亿元,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

辽宁是钢铁大省,营口港的20万吨级和30万吨级两个矿石专用码头和钢材专用码头便因需而建;东北是产粮基地,包括160万吨储粮设施的粮食专用码头便及时投产。每一个项目的建设,每一个发展战略的制定,营口港都坚持抢抓机遇,适度超前。他们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契机,在东北各地建立了十几个内陆港,将港口功能前移,实现了客户在家门口就可办理港口运输业务;他们抓住资本市场管理规范给国企上市融资带来的机遇,超前实施资本运营,成功上市,解决了港口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

2007年,营口港人把吞吐量达亿吨的梦想变成现实。又用了3年时间完成了向两亿吨的跨越,用两年时间攀上了3亿吨的高峰;2013年,营口港领导班子又提出了建设一流强港的梦想奋力拼搏,再攀高峰。

市场经济风云变幻,国企发展总有艰难风险。2008年,在金融危机不断漫延之时,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领军人高宝玉在两个月里带兵将营口港的新老客户逐个走访,使得煤炭、矿石等货种大幅度增加,并且开发了原油、镍矿等新货种。

2009年冬天,渤海湾遭遇几十年未遇的罕见冰灾,高宝玉乘船出海深入冰区,察看冰情,调度指挥营口港的冰期生产,保证了营口港航道畅通,码头生产一切正常,东北海上大通道的作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在实现3亿吨吞吐量之后,营口港与中远集团合作,开通了全国第一条南北运距最长的营口至广州内贸集装箱天天班航线;立起了中国港口码头第一吊———起重能力一次可达600吨并可带载行走的门座式起重机;直达欧洲的集装箱班列由每周两班增至4班,成为经满洲里过境发往欧洲班列最多的港口、连接欧亚大陆桥新的桥头堡。(李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