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入职到跳槽国企人才遭遇围城三部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从入职到跳槽国企人才遭遇围城三部曲

(上接G01版)

近日,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对武汉地区7所部属高校、9所省属高校的3000名2014届毕业生调查后发现,由于国企薪资连续“领跑”,77%的受访者表示期望在国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就职,选择到非公单位就业的只有23%。

在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大军中,机构制造专业毕业、成绩优异的湖北人张伟择业的故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张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2012年末,还有半年毕业的他便和同学们一起出去找工作。“当时我的想法是进外企,或者是待遇很好的民企,先挣点钱,打下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我父母希望我进国企,因为他们觉得国企最稳定。”

“最后,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先在人才市场上找一找。”张伟说。

然而,在参加了多场招聘会、网上投递简历后,张伟发现了各种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区别:外企工资高,但要求很高,对像他这样虽然成绩优异但缺少工作经验的员工要求近乎苛刻。民企要求虽然没有外企高,但同样是“有工作经历优先”,而且还存在经营不稳定、变化大等不利因素。比较起来,国企对员工经验要求并不高,而且有的大型国企待遇并不比外企和民企低。

经过深思熟虑,张伟决定像许多同学一样:进国企。在参加了几起国企专场招聘会后,他最后进入武钢集团的一家子公司就业。

45%国企员工

有跳槽意愿

调查发现,在每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择业市场,外企通常会以丰厚的薪酬和各种福利吸引毕业生,而国企则以“户口”吸引毕业生。

比张伟早几年毕业的郑欣一(化名)之所以进国企,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家国企能够为她解决北京户口。

几年前,学外语专业的郑欣一进入北京一家大型国企。

“虽然待遇一般,比北京市平均工资略高一点,但这些企业能够为我解决户口,而且还免费提供宿舍。”回忆起当时的就业情况时,郑欣一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我有些同学进了外企,工资差不多是我的两三倍,但外企不给解决户口,工作压力非常大。”

经过一番权衡,郑欣一选择了这家待遇一般但能给她解决北京户口的国企。

然而,几年下来之后,郑欣一心里慢慢起了波澜。

“说实话,看着和我一起进来的大学生先后选择离开我们这家国企,我不可能没有想法。”郑欣一向记者解释,“我这些同事进入国企后,利用国企提供的平台:先进的机器设备、工人师傅手把手地教授实际经验,甚至出国交流的机会,打下了深厚的实践基础,只要一走入人才市场,立马被知名的外企、民企高薪挖走。”

近日,人力资源咨询机构罗迈国际公布的调查显示,2013年我国人才市场最大的变化是国企员工的人才流动率和有意向换工作的人数大幅提高,高达45%的国企员工想跳槽。

报告还发现,延迟退休政策让46岁以上想换工作的人数增加。

罗迈国际发布的《中国人才流动调查报告TFS2》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中,国有企业的人才流动率达到30.61%,相比去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

要在民营企业立足

亦很难

除了一般员工,目前国企高管频繁跳槽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2014年1月6日,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传出离职消息,将出任华翔联信董事长。与此同时,联通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江大君也传出离职消息。此前,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周友盟也已在上个月离职。

时光往前追溯,2013年,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建华跳槽到紫金矿业担任总裁职务;厦门国企海投房产原总经理王万生离职后转投民企泉舜集团出任副总裁。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战略咨询中心高级合伙人孙连才分析称,近两年估计有500人以上的国企高管进入民营企业,且有扩大趋势。

而反过来说,从国企跳到外企、民企或其他性质的企业,员工会有哪些收获或感想?

罗林原是北方汽车公司的一名优秀技术员,2003年跳槽后进入一家民企车辆制造企业,收入是原来的四五倍。

几年下来,罗林对国企和民企的区别有了深刻的体会,“进入民企,在国企的稳定感和优越感荡然无存,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拼搏,实实在在干出业绩,完全靠能力赢得老板的信任。”

“相当一部分的民企确实比国企收入要高出一大块,但与之相应的是更大的工作量和压力,这种压力是在国企无法体会的。经常加班加点、随时准备出差,这些都是常事。”罗林说。

罗林介绍,民企压力确实很大,但企业也有很多优势,国企的发展环境比较自由,如果不适合自己,很快可以重新进行选择。另外,由于民企缺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国企技术骨干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使自己所学有用武之地,从而受到老板的重用。“我过去后工作不到半年,就被提拔为技术部门负责人,如果在国企,这个过程会很长。”

而作为跳槽的高管,曾任职于中国石化集团,之后跳槽到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再跳槽到浙江华海集团公司任总裁的蔡丰更有发言权。

蔡丰认为,当前我国不少民企正处在成长期,管理还是比较粗放,随意性较强,老板文化较浓,注重短期效益。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民企发展水平的提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职业经理人的需求会非常大。不过,在民企要取得大老板的信任,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也需要一定时间,职业经理人必须在短时间内,在提高企业销售收入、降低项目成本等方面为企业创造出经济效益,否则很难立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