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人才流失跟自身体制有关

中国人民大学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教授、博导刘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中国人民大学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教授、博导刘昕:央企人才流失跟自身体制有关

刘昕

《中国企业报》:高校毕业生、高级人才进入央企的期望与实际情况如何?

刘昕:近些年来,央企成为就业的热门,不仅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对于能进入央企工作的同学羡慕不已,甚至一些在外企或者国外工作的人才也通过公开招考等方式进入央企工作。

央企之所以受到追捧,主要应该归结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外部环境因素。近些年来的经济形势不佳,我国民营企业包括外企的经营都遇到很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央企的优势就很快凸显出来。二是央企自身的特点。央企在规模、业务多元化程度以及资金和其他实力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与此同时,央企工作的稳定性程度更是超过一般的企业。

然而,在进入央企工作的问题上,其实同样存在一种围城现象。在没有进入央企之前,大部分人可能看到的都是央企的优点以及周围人的羡慕,因为毕竟央企有那么多明显的优势。然而,一旦进入央企工作之后,在得到优厚的薪酬福利以及工作的保障性之后,一个人可能更多地开始考虑其他方面的一些需求,其中最主要的是个人的工作成就感、成长和发展的机会以及良好的组织文化氛围等因素。大部分央企往往更强调“做人”,而不像完全市场化的企业那样专注于企业经营和市场竞争,以做事为中心。而且越是规模大、级别高的央企,往往与政府之间的关联度越高,在晋升等人事决策方面受到人际关系左右的情况越严重,能干的人和业绩好的人未必就能够得到提拔重用,能力和业绩一般的人未必就晋升的慢。这些方面的因素往往会导致很多人在进入央企之后感到极其不适应或者是没有发展前途。

《中国企业报》:央企员工、高管离职,是跳槽者自身的问题,还是央企体制机制自身存在的问题?这又会产生哪些问题呢?

刘昕:一方面是很多人热切盼望进入央企,另一方面又有很多人毅然决然地离开央企,不仅有很多年轻人通过出国留学、自主创业以及另谋他就等方式离开央企,甚至一些央企的高管人员也开始陆陆续续离开央企,去民营企业担任要职或者是创办自己的事业。

央企员工和高管的离职既有离职者自己的因素,也有央企自身在运营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由于央企比一般的企业更不倾向于解雇员工,因此,可以做出的一个基本判断是,这些主动离开央企的人其实都是自愿离职者,他们都是因为有了更好的选择或者是确实厌倦了在央企的工作才选择离开的,否则他们没有必要离开央企,毕竟央企能够提供足够多的薪酬福利,而且不会轻易解雇员工。

从央企自身的问题来看,央企的优势和劣势几乎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这是央企的力量来源,但同时也是央企的问题所在。尽管央企到目前为止还能够凭借自身的条件吸引和留住一部分人才,但危机却一直是潜伏着的,将来国家必然会在经济政策方面不断做出调整,在越来越多原来属于央企垄断或相对垄断的领域,会进入更多的民营资本,一旦竞争的态势形成,央企当前的管理机制存在的弊端就会凸显出来,如果央企不能提前调整好状态,遏制人才流失的趋势,在未来的竞争中很难说不再重新面临国企下岗分流的悲剧。

《中国企业报》:企业员工的归属感与责任感如何统一,企业自身该如何做,员工该如何做?

刘昕:在企业和员工的关系问题上,应当倡导规范化的企业和职业化的员工。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企业不可能承诺为员工提供终身雇佣,而员工也不大可能承诺在一家企业终身就业。在雇佣关系方面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成为一种适度的长期雇佣关系,企业为员工提供公平合理的报酬以及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的机会,尽可能营造好的文化氛围,而员工则信守对企业的承诺,尽力圆满完成本职工作。在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问题上,企业显然处于一种更为有利的地位,因此,要想赢得员工的忠诚,使员工产生归属感,企业需要关注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选择正确的员工,设法了解员工的个人职业发展愿望以及在组织中希望能够得到满足的需求,然后再通过帮助员工实现个人的目标来换取他们对企业经营目标的贡献以及对企业的长期承诺。如果企业仅仅关心自己的目标和利益,把员工简单地视为帮助自己实现目标的一种工具或生产要素,而不是有着独特的工作和生活需求的人,不在乎员工的感受,这样的企业是很难让员工产生归属感的,也很难保证员工的敬业度。

从员工的角度来说,则在入职之前就应当认真评估自己和企业之间的匹配性,不能仅仅因为企业的名声或薪酬福利待遇等少量因素就选择一家企业。换言之,员工应当首先认真评估自己最重要的需求到底有哪些,而这些需求在哪些类型的企业中最有可能得到实现。此外,员工还需要不断地对自己的能力等进行自我评估,既不高估也不低估自己的能力,不仅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还应当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以及实际做得怎么样,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位职业化的员工。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位员工,无论为任何一个组织工作,都要遵守最基本的职业伦理与职业道德,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企业都能做到认真负责,问心无愧。这样的员工不仅会受到更多企业的青睐,而且个人的职业发展也会更加顺畅,成就也会更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