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开发性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开发性金融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梦影视的金融家肖艳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王瑞梅

追梦影视的金融家肖艳旻

肖艳旻

“建设美丽中国,如何建立金融与影视之间的联系、满足影视与金融两者的相互需求、实现影视与金融的紧密合作,这已经成为我一生所追求的事业。”北京两岸金融研究院院长肖艳旻如此动情地说。

2月18日的中国影视金融盛典启动仪式上,肖艳旻更是感慨万千,“为城镇客户注入影视和金融资源,使产业和城镇互相推动,投资与信贷相互结合,从而带动区域经济总体发展,请让我们为中国影视金融盛典喝彩!”

中国开发性金融大讲堂联席秘书长兼任中国城镇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董事长、曾担任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和市场与投资局副局长的肖艳旻,被誉为“影视金融家”,在金融与影视之间学习、探索、实践八年,为真正构筑起中国影视与金融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贡献。

化身影视与金融

相交融的使者

“刚刚得知蓬莱两岸影视金融小镇将聘请我为终身名誉镇长,非常荣幸!意味着‘终生’不会有遗憾了,我终生给大家提供葡萄酒喝。”2月19日下午的国开行“融资、融智、融商”项目洽谈会上,肖艳旻幽默的谈吐不断获得现场阵阵掌声。

肖艳旻的个人魅力不仅仅体现在谈吐上,他对城镇化建设中的产业发展有着深厚的研究。为了积极推动中国城镇化建设与发展,肖艳旻在2013年7月底出版的《中国城镇产业金融论》一书中提出了城镇化发展要“三化和三融”。“三化”就是城镇主题化、农村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从而大力推动城镇中的产业发展,这其中就包括以影视文化为主题的产业城镇;“三融”就是融资、融智和融商,建设立足于金融创新,建立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投资商和社会共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城镇建设投融资机制和规范有效的城镇建设投融资方式。

在城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金融支持下的影视主题城镇、影视园区将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避免千城一面

影视主题城镇、园区崛起

目前,全国各地在进行大规模的城镇化建设实践中,存在很多问题。突出表现在缺乏产业支撑,缺乏地域特色,缺乏可操作性规划,建设资金不足等等,传统的城镇经营模式(经营土地+城镇扩张+房地产开发)已经过时。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发挥城镇自身特色,设计合理的产业、融资、建设体系,避免千城一面、空城、“鬼城”等问题,成为指导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

影视金融的

创新尤其迫切

肖艳旻认为,影视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正在走向金融化发展的道路。影视文化是财富,和金融结合必然会放大。国际上的大企业短短几年之间就会把价值提得很高。影视文化创造巨大财富,有精神的也有物质的,中国的财富释放才刚刚开始。“要充分把影视文化财富价值和潜力释放出来,这需要通过与金融结合,实现影视产业资本化发展和证券化发展,国家政策在这方面是大力支持的。”肖艳旻说。

目前,我国金融支持影视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由于产业特点和体制约束,影视产业还难以实现与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构建影视产业融资中心,推动影视产业与金融业的对接,显得十分必要。有效聚拢各方资源,加快影视产业和金融业结合发展,切实解决影视企业和资本市场之间信息与资源的不对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