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管理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管理人文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画梦:与心灵对话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企业家画梦:与心灵对话

王利博制图

当热爱足球的地产企业家王健林,以巨资在国际拍卖会上再次夺得大师画作而被公众称为“大土豪”时,企业家王中军、马云、赵本山等人的画展、画拍也成为艺术家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2013年,很多有成就感的企业家开始圆画家梦,一个最绚烂的梦。

马云

“马体墨宝”拍出242万元

就在电商都对2013年“双十二”绞尽脑汁时,“退休老板”马云再次出山,并摇旗呐喊。

只是他的方式极为颠覆。

微博、微信上的马云表示:如果是

“双十二前”扎堆堆友超过10万,自己就创作一幅“马体墨宝”,并以1元起拍进行公开拍卖,拍得款项全部捐给淘宝“魔豆”公益项目。

当“马体墨宝”真的把“江湖情”扎堆的用户折腾“神经了”,从10万暴涨到43万元时,“神经了的马云”立即高调宣布:“500年后,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回购,价格50亿元。”

经过913次出价,63次加价延时后,“马体墨宝”拍出了242万余元。一夜之间,企业家马云就成为“马体画”的代名词。

阿里巴巴的一位员工搜索新闻后对记者说,老板今年的美誉度大大增强。很久没有出现的一些词汇如“横空出世”、“声名鹊起”、“名声大噪”、“文武双全”、“大师”等多次出现,招惹很多艺术家们对“淘宝官方拍卖”眼红。

营销专家们说:“马体墨宝”能够拍出242万余元,实属商业奥秘。

在杭州的办公室里,员工们纷纷议论:汪峰上头条最热闹的时候,阿里巴巴旗下的“来往”开始邀请汪峰、周笔畅等明星进驻。马云太聪明了,神马都是浮云,只有粉丝才是经济,关注就是价值。

此时,有谁真的在意“旷世奇才”的马云是否在500年之后用50亿元回购这幅画呢?

从不多谈画画故事的马云意料不到的是,“马体画”呼应了王中军的画展,让公众从另一个角度开始审视、欣赏企业家价值。马年春节之前,他也认真地看了艺术评论家岳路平的评论:马云的创作目的跟传统的艺术生态完全无关,他是为了兑现“‘来往’上马云个人的‘扎堆’粉丝破十万就画一幅画”的承诺,但也绝对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娱乐”,马云的画里面的信息量更大。

马云得到了更多的信心。

2月13日,黑龙江亚布力企业家年会酒会,喝高了的企业家们又说起了“马体画”。此时,“淘宝”、“来往”、

“魔豆”已经和马云的名字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神画与神话,在2013年这个寂静的冬天,给很多企业家开启了另一扇思维的窗户。而大梦想从未离开过马云。

胡万良

画出心灵感动

坚信“画画可以画出心灵感动”的企业家胡万良拥有一颗艺术灵魂。胡万良说,自己在迥异的双重身份间自如游走的幸福,是同行里很多企业家都难以体会到的。很多画家认识他,是基于他的画作每幅价格超过专业画家。而中国电源行业企业家认可他,是基于企业在中国行业排行前五。

这样的幸福伴随着他很多年。

胡万良的很多时光是这样度过的:窗外雨骤风急,他蘸浓墨在宣纸上运笔如飞;时而勾勒,时而点皴,一幅水墨画在笔下渐显轮廓。终了,将笔重重一掷,波涛汹涌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这份洒脱才是最大的财富。

身家十几亿元的胡万良喜欢听别人说“这是一个画匠打造的企业。”他坦言:“当年做出挺进上海的决定时,没有想到自己会坐上中国电源领域的前五把交椅。每遇棘手难题,立刻放下手中事去画画。放下毛笔时思路无比清晰,世事竟然那样洞明。”

2004年,胡万良想从欧美太阳能市场分一杯羹。

周末的一天,他坚持到雁荡山写生。

忽然,中国水墨画“留白”的意境让他顿悟“借势”的商道来。戏剧的是,通过美术创作找灵感,他一脚踏进新能源领域,像当年不可控制地爱上画画一样,这里的所有细节都让他痴迷。在与日本研究机构myway谈技术改造时,他竟然偷偷在脑海里画画:“没有哪一个画家生来就有独特风格,只有在不断地临摹、领会的过程中实现顿悟,从而自成体系。”

胡万良依然每天在白天以商人的思维处理事务,晚上9点关掉手机,走进画室,开始艺术人生。很多企业家开玩笑问他“在画画和做企业之间二选一”时,他从来都平静地说:我没难题。

时针的滴答声像风月,给他留白。

王中军

走过风花雪月

王中军与任志强在读书俱乐部漫谈人生之梦时,几乎含着热泪说:“我要画画。”

这也是为什么他在北京元·空间展厅举办个人画展没有让画家们惊讶的原因。

20幅绘画作品,拉长了王中军的人生,丰厚了他的生命。他笑着感谢冯小刚说,“那天你不在办公室,一下子让我有了冲动,想画油画了。”

事实上在画展开幕前一天,王中军刚画好的一幅“抽象树作品”被朋友立马收藏。一个自称不是职业艺术家的人,两年来的卖画收益超出了很多职业艺术家。

王中军1994年从美国回来创业直至上市,开会时一个好习惯是用笔随手画。在他脑海里浮现次数最多的解释是“这是放松的一种方式”。

2012年的一个下午,王中军与冯小刚合用的工作室无人,看着摆放了很久的画架,王中军心一动,信手画了一幅油画。那时候他笑着说:“权当是练笔了。”2013年6月,在参观威尼斯双年展期间,他觉得“灵魂被触动”。

此后画的一幅“绚烂但不艳俗”的油画作品在娱乐圈传播开来。

“每送出一张作品都让他很心疼,不愿意轻易卖掉。”

为了避免朋友们都要画,慈善拍卖让王中军一下子找到了绘画的新动力和出口,他让所有买画的朋友们将画款捐到华谊兄弟旗下一个独立运作的慈善基金———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中,收款定向捐助文化项目。

在收藏领域是“大哥级”的他深知:“可能很多画家画了一辈子也没有我卖画多,因为我有资源,有这个社会圈子。但我把画画的钱捐掉,不会影响我的生活,只会改变我的心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