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大巨头亏损逾5亿
家禽业急盼救助政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

四大巨头亏损逾5亿家禽业急盼救助政策

禽流感的阴霾一直都没有散去。

数据显示,拥有家禽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无一例外出现下滑,多家以家禽养殖、育种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预报甚至出现“首亏”。鉴于此次禽流感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巨大、时间长,已经有不少企业在考虑转型,行业内外普遍期待政府部门能施以援手。

上市企业业绩集体下滑

Wind数据显示,益生股份、民和股份(002234)、华英农业和圣农发展4家主营业务以鸡苗、肉鸡为主禽类养殖的上市公司2013年的业绩全部陷入亏损。在此前的业绩预报中显示,仅民和股份一家2013年的亏损额就在2.2亿元到2.3亿元之间,益生股份(002458)、华英农业(002321)和圣农发展(002299)三家公司预告2013年的亏损从9000万元到1.2亿元不等。

采访中,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H7N9流感对家禽业的负面影响可谓“前所未有”。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的数据,受H7N9流感冲击,鸡苗、肉鸡价格大幅下跌,大量企业亏损,仅2014年1月,肉鸡单个品种,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200亿元,每天损失的活鸡价值便超过1亿元。

“现在,保种户、贩蛋、贩鸡、养鸡等从事家禽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无不亏本。原本指望借春节这个消费旺季能够回笼资金,但因为新一轮的禽流感影响,本来养鸡户仅有的微薄利润,全变成了严重的亏损。另一方面,上游的玉米、豆粕涨价,消毒、防疫、人力成本增高,饲料供应商纷纷追款,导致小型企业和养殖户资金链紧张。而银行则担心收不回款,也不肯贷款,企业情况堪忧。很多人背负着银行贷款,而鸡没有销路,政府补贴又不到位,再熬下去只有破产一条路。”一位区域家禽协会负责人说。

而在浙江和广东疫情最严重的这两个省份,家禽企业的生存现状就更加艰难。一位熟悉浙江家禽业的人士告诉记者,浙江多家家禽企业已经濒临破产,“对行业来说是毁灭性打击,很多企业都要倒掉。”一些大型企业的浙江分公司也亏损严重,“像广东温氏集团的浙江分公司,现在每天的亏损在200万元左右,江苏立华集团浙江分公司,每天的亏损在150万元左右。”

行业无序扩张是内因

然而记者注意到,除了疫情导致下游消费不畅,更深层次原因还是由于2011—2012年连续两年行业内的无序扩张,导致国内家禽业出现严重供大于求。采访中,有公司表示,国内外宏观经济景气度下行和祖代鸡供给的过剩,压制了鸡肉产品终端价格的上涨,而持续不断的禽流感疫情使得这场行业去产能变得更加惨烈。

短短几年中,新希望六和、圣农、正大、中粮等国内公司都相继抛出大力发展白羽肉鸡产业的信息。美国泰森、嘉吉、福喜等资金雄厚的国外企业也纷纷涌入我国白羽肉鸡产业。根据专业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2012年我国祖代种鸡引种量分别为118万套和135万套,而根据白羽肉鸡年出栏45亿羽推算,100万套的祖代鸡产能即可满足下游需求。有媒体报道,截至2013年底,中国共引进祖代白羽肉鸡153万套。

祖代种鸡引种量的激增,自然带动了国内各家企业在父母代种鸡数量上激增,由此衍生,国内商品代鸡苗的供应量自然增长。此前有行业分析师测算,2012年较2010年新增的这41万套祖代种鸡对应的商品代鸡苗数量就是26亿只,显然,这种几何性的增长必然导致终端供过于求。

在经历了2010年到2011年鸡苗价格最高卖到每只5元左右的行业发展黄金时期后,2013年鸡苗价格最低每只只卖到0.5元。此间有媒体报道称,国内一些种鸡场的鸡苗价格甚至已经降至每只0.1元。另据业内人士分析,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肉鸡存栏量约仅为2012年同比的60%—70%。

企业呼唤政策性救助

在整个行业都面临去产能的背景下,禽流感的冲击从终端的商品鸡开始向上游蔓延。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养殖户和家禽企业已普遍经营困难,甚至连行业龙头企业都呈现经营吃力状态,很多中小厂家已经快坚持不住了,行业对国家政策扶持的愿望十分强烈。企业普遍反映希望政府能通过财政补助、贴息贷款、保险或者建立风险基金等方式对家禽业给予扶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2013年春天禽流感的冲击,农业部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但补贴金额以及范围有限,“当时中央财政的补贴是6亿元,对于全行业亏损600亿元的数额来说,这样的补贴起到的作用有限。”比如在养殖环节,补贴主要面向祖代鸡,每只祖代鸡可获得50元补贴。然而,一只祖代鸡成本要600元,这样的补贴对企业而言帮助很小。

根据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助理研究员韦欣捷的研究,中国近年来动物疫病防控财政投入占农业总产值比重和占畜牧业总产值比重,都只有美国的1/5左右。而即便是在这一专项财政中,疫苗补贴占了绝大部分,用于扑杀补偿支出占比很小。而根据农业部兽医局的数据,2008年中国动物疫病防控财政专项支出中,疫苗补贴占总额的92%以上,扑杀补助、疫情和畜产品安全监测、卫生监督等方面投入不足总额的8%。

“国家必须要建立系统的补救机制,能否将补贴和农业保险结合起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

据记者了解,目前美国、加拿大等国政府对养殖户因疫情遭受损失采取的补偿,是按照市价补偿或评估的市价进行补偿。以加拿大为例,补偿不仅包括对扑杀的家禽进行补偿,还对处置死家禽时发生的处置费用给予补偿。处置费用为正常情况下花费的费用或价格,家禽价格则是以扑杀时的市价为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