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0家小酒企将收到“死亡通知书”

2014年白酒行业寒冬加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

2014年白酒行业寒冬加剧3000家小酒企将收到“死亡通知书”

白酒行业近年来过度依赖高端白酒消费,形成了“高价、高档、高产能”的畸形产销模式。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2014年的春季糖酒会很难再出现以往一位难求的状况。”一位参展酒企代表表示,今年不仅各老牌酒企很默契地推出中低价位产品来讨消费者欢心,很多小酒厂甚至不再来参展,许多展位即使打了折都卖不掉。

一年一度的全国糖酒会被视为行业的风向标。但是,近两年糖酒会上酒企阵容不断缩水,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已成为行业内外不争的事实。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几年白酒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小型白酒企业将陆续被淘汰,行业内并购和重组将成为白酒业发展的大趋势。

产能过剩集中爆发

14家酒企市值减四成多

有分析认为,白酒一夜之间跌入谷底,固然与宏观政策有关,但根源在于各家企业近年来过度依赖高端白酒消费,形成了“高价、高档、高产能”的畸形产销模式。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白酒行业在2012年的产量增幅为12.44%,到了2013年第一季度,这一指标就下滑了7.36%,跌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仅2013年上半年,高端白酒销售额同比下降37.75%。资本市场的数据更不容乐观,14家白酒上市公司在2013年年初的总市值为5872.8亿元,此后白酒板块股价一路下行,到2013年12月中旬,14家白酒上市公司总市值蒸发超过40%,仅剩3382.4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还只是白酒行业调整的开始,未来白酒行业发展趋势将进入最艰难时期,面临更深层次的调整。泸州老窖总裁张良在2013年底曾公开表示:“2014年白酒业会更冷,届时,白酒产能扩张问题将变得更加明显,而这一周期性的调整时间最短三年,最长则要达到五年。”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中玉也同样在会上表达了对目前白酒行业“产能过剩和投资过剩”的看法。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了对白酒产能过剩的担忧。他说,“黄金十年白酒行业的高增长、高盈利成了疯狂的代名词,酒厂、投行纷纷投资扩建白酒产能,但前几年白酒业高增长、高盈利掩盖了白酒产能过剩,众多的白酒产量被转移到经销商手中,白酒产业库存严重。”

一位白酒行业资深经理人也向记者表示,“过去几年在高增长背景下,包括茅台镇、四川宜宾、泸州、湖北等几个重要的白酒产区盲目投资,这些产能都会在2014年集中释放,新的大周期即将来临。”

小型企业或大面积消失

三类酒企先受冲击

根据《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白酒行业预计产量将达到960万千升,销售收入达到4300亿元。但在2011年,中国的白酒产量就高达1025.6万千升。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员表示,从总量上看,白酒行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状况已经非常突出。

“白酒行业产能规划明显冒进,品牌企业产能扩张速度极快,到2014年白酒产能集中释放后,白酒行业过剩局面难以避免,特别是中高端白酒产能过剩压力尤大。受此影响,白酒企业不仅产量增速下滑,收入和利润增速仍将放缓,亏损面继续增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我国白酒生产企业约有1.8万家,其中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仅有8000余家,而称得上规模企业的不足2000家。专家表示,随着白酒行业的调整,一大批生产落后、结构不优质的中小型白酒企业将被淘汰,一些小品牌将受到一线品牌和地方强势品牌的市场挤压,市场空间也会越来越小。肖竹青也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白酒市场整体在萎缩,各大酒企今年首要任务就是抢份额,竞争的加剧必然淘汰一大批企业。县级酒厂、边缘化酒企、基酒厂这三类酒企将最先受到冲击。

“以往县级酒厂靠一个县级,市场能做到几千万,靠一个地级市场能做到几个亿。但随着一二线酒企将渠道、服务下沉到县城、乡镇,县级酒厂将直面这些大酒企的竞争,其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一线酒厂、区域龙头酒厂都有着自己的核心市场,在某一区域占绝对领导的地域。如西凤在陕西、洋河在江苏都有几十亿的年销售额,抗风险能力强。边缘的酒企抗风险能力弱,缺乏忠诚的消费者,品牌影响力弱,受冲击也很大。基酒厂随着今年产能大爆发也将面临倒闭潮。”肖竹青说。

白酒行业并购提速

十亿以内酒企成兼并主体

白酒行业资深营销人士舒国华称,日前食药监局要求加强白酒质量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退出机制,从目前看,有3000家小白酒企业将收到“死亡通知书”,白酒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白酒行业确实需要死掉一大批企业,才能形成类似全球白酒巨头帝亚吉欧模式的多品牌运营商。”专家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未来三年到五年将是白酒行业的整合期,白酒行业或许会经历一场“大浪淘沙”,白酒行业间的并购成为一个趋势和常态。

“白酒行业排名前十位企业的市场总额仍偏低,未来行业性整合必会出现。一个规范性、成熟发展的产业,其前十大企业的产销额应占到总额的70%至80%,而我国白酒行业前十位企业的市场额度目前尚不到20%,行业处于调整期也为并购创造较好的条件。”专家说。

实际上,在2013年白酒行业并购潮已经开始涌起。专家认为,酒行业目前估值较低,各方资本忙着来抄底,这说明各方看中了酒业未来的潜力。未来并购重组路径,既有同业整合,也有业外资本的投资重组,并购重组也将深刻地改变着白酒行业的品牌格局。未来,并购重组主要有三种主体,一是行业上市公司及区域龙头企业,如茅台、五粮液等;二是业外资本,如娃哈哈、中粮、投资机构等;三是外国资本,如帝亚吉欧。1—10亿规模的酒企或将成为首轮被兼并重组的对象。

肖竹青表示,未来白酒行业将进入“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阶段。随着白酒行业持续调整,白酒行业的产品结构随之进行调整,白酒的消费市场也在改变。2014年,白酒行业并购大潮持续进行,并且持续加快,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