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企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毅

政企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环境至关重要。”2月23日,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三吉星汽车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低碳万里行·共筑新能源汽车梦”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如是说。

事实上,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上,共有21个省份表示今年将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12个省份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与会委员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推广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技术不支撑、网络不配套、地方保护、行业垄断、老百姓不买单”等。代表委员们建议,一方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完善治理汽车污染,发展清洁汽车的顶层设计。如推广电动车面临基础设施问题,充电不方便所以人们不愿买车,因此形成瓶颈,可由能源局牵头做规划,在交通干线布局支流快充补电、销售维修点换电等;另一方面,要发挥市场整合资源和自动调节的作用,比如充电便利性、电动汽车性价比、使用安全性,是个相互耦合的关系,要用市场机制破解种种问题,放宽投资准入,激发新能源汽车创新活力。破除市场壁垒,解决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财政补贴中的地方保护。委员们强调,要强化市场主体的自主权,让他们能够跨行业资源整合,探索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信息化带动电动化,比如发展电动汽车的共享、分时租赁,都要靠信息平台支撑。

目前,“中国低碳万里行·共筑新能源汽车梦”大型系列宣传活动将采取新闻采风与专家调研的形式走进优秀汽车制造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方向、困境等诸多内容进行深入报道,以增强政府、企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努力实现我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迈进。

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国务院“十二五”规划将新能源汽车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目前在全国25个城市已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去年以来,从国务院到中央部委,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密集出台,其中包括,第二批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推广名单的公布、各地陆续出台新能源补贴政策细则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