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元化冲动催生文化类公司集团化

30余家传媒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30余家传媒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多元化冲动催生文化类公司集团化

近期文化传媒公司相继发布2013年度业绩快报,传媒板块整体呈现高增长态势。

2月26日晚华谊兄弟(300027)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13亿元,同比增长45.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长172.74%;基本每股收益0.55元。

截至目前共有35家传媒公司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0家公司的业绩增长,占比高达85.7%,游戏公司中青宝业绩同比增幅更是达到235.54%。

内容融合品牌串接

进入2014年,传媒板块的并购事件成了一大看点。不少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入影视、手游等领域,原本较为单一的主营业务逐步多元化。

以电视剧行业为例,去年,包括乐视网(300104)、华谊兄弟、华策影视(300103)在内的多家公司宣布了6起有关电视剧业务的并购方案。

华谊兄弟方面显示,该公司收购银汉科技后,其业绩将在一季度并表。据银汉科技方面透露,2014年银汉科技的目标是希望占据除腾讯之外手游市场10%的份额。在电视剧方面,收购浙江常升和永乐影视后,公司原有电视剧业务+浙江常升+浙江永乐三者合计的利润体量已可跻身行业一线。

同时,华策传媒完成克顿传媒10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克顿传媒成为华策的全资子公司。在华策传媒2013年11月28日公告的与合润传媒签订投资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1.04亿元收购合润传媒20%股权。

合润传媒承诺14—15年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4亿和0.55亿元,14—16年针对华策电视剧、电影、网络剧项目实现的植入广告和整合营销给华策带来收入分别不低于0.3亿、0.4亿和0.5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文化产业的并购趋于多元化,即倾向于在电影、电视剧、出版、动漫、游戏等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未来,传媒、娱乐、互联网、游戏以及动画等业务,也会越来越多地进行融合。内容之间相互融合,再用品牌来进行串接,渠道和内容也会进行整合。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认为,由于行业内还未形成龙头企业,并购仍将成为趋势。未来,文化类公司将向综合性的文化集团发展,电影、电视剧、游戏、广告、出版等相关业务四面开花的公司将成为主流。

投融资活力十大激活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高达2.1万亿元,约占GDP比重的3.77%。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表示,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的日益完善密切相关。

日前,施俊玲在2014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才研讨会上表示,金融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文化产业在新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施俊玲透露,目前金融机构已经主动给文化产业公司提供创新金融产品,针对不同行业门类设计金融产品。去年151个项目得到了中央财政支持,贷款额度366.91亿元。

她同时表示,政府对文化产业的财政支持是非常有限的,只能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要靠金融促进资金融通。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文化产业私募股权投融资事件143起,已披露投融资总额120.92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加27起和64.29亿元。

在文化企业上市方面,2013年共有10家文化企业实现海外上市,其中4家在香港上市、6家在美国上市。海外上市IPO募集总规模为72.02亿元。此外,上海游族和视觉中国两家网络新媒体文化企业实现借壳上市。已上市文化企业外延式增长态势明显。业内预测,2014年IPO重启或成风投和私募首选退出方式。与此同时,2013年在新三板挂牌的文化企业多达30家,其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特质受到初步认可。

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良撰文指出,在前所未有的利好投融资环境之下,2014年文化产业投融资将迎来一个小高峰,投融资活力预计将会被大大激活。

“银行、保险、证券和信托业或有新的政策及举动来推动各自与文化产业的对接和融合发展。”刘德良指出,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要以激发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创新力为核心点,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面向文化产业探索创新模式,并通过制度设计保障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平等、公平、自由地参与文化产业投融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