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洗衣服

2014年开启智能洗衣机发展元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2014年开启智能洗衣机发展元年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洗衣服

小天鹅推出多款物联网智能化洗衣机,一举引爆中国洗衣机市场的智能化消费潮流。王利博制图

“智能化已成为中国家电业发展的新拐点,对于洗衣机行业来说,智能化市场普及速度会很快,有望在未来1—2年内打开局面”。

日前,无锡小天鹅洗衣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对智能洗衣机市场发展给出上述乐观预测。与此同时,小天鹅具有物联网功能的智能洗衣机新品也将于今年推向市场,这将拉开中国智能洗衣机发展元年的市场大幕。

智能化的新动力:

依托多品类物联网平台

近年来,对于产品技术和功能形态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变革的洗衣机行业来说,智能化无疑成为引爆整个产业新一轮技术创新、功能升级和消费革命的新动力。

早在2008年,小天鹅在成功研发自动投放技术后,率先向美国市场定制出口第一款大容量高端滚筒自动投放洗衣机,实现对智能洗衣机的全球性技术性卡位,同时也吹响了小天鹅开拓中国智能洗衣市场化布局的号角。

从2010年小天鹅第一款iAdd自动投放洗衣机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到2011年自动投放智能感应技术完成向滚筒、波轮等全系列产品覆盖,短短三年多时间内,在小天鹅强势推动下中国市场上具有自动投放功能的智能洗衣机市场份额从2%上升至5%,并吸引了包括海尔、西门子等一批中外企业参与。

小天鹅技术人员则介绍,“从第一代通过PC和有线网络实现对洗衣机的远程操控,构建了物联网洗衣机标准,再到全新一代的物联网洗衣机全面导入智能化控制,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对洗衣机进行控制,并了解洗衣机的运行状态,小天鹅一直在引领智能洗衣机的发展方向。”

目前,依托美的集团多品类物联网平台的应用基础,已经完成产品和技术储备和物联网一体化协同的小天鹅,同时也在自动投放智能洗衣机上进行了市场化推广,将在2014年推出多款物联网智能化洗衣机,一举引爆中国洗衣机市场的智能化消费潮流。

洗衣机的新舞台:

新能效标准推高门槛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几年来,中国的洗衣机市场发展一直呈现出“波澜不惊”的走势,一方面是品牌竞争趋于理性和稳定,以海尔、小天鹅、美的、西门子为代表的企业竞争呈现出“剪刀差”布局,领跑优势已基本建立;另一方面,则是整个产业在产品技术、功能和应用上缺乏革命性突破,滚筒、波轮一直呈现交替式发展的趋势,有待新技术、新拐点的突破。

对此,小天鹅负责人指出,“随着去年10月洗衣机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在加快行业整合和淘汰的进程,部分缺乏技术实力和品牌号召力的企业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狭窄。这将会使整个产业的竞争格局和发展方向推向新的航道。一个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标志的全新产品和服务格局已经出现。”

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指出,“无论是在技术创新环节的智能化、变频化研究方向,还是生产制造环节的精益化、品质化、全自动化改造,或是产品应用功能上的节能环保、大容量,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好产品的打造,完成对发展新平台的精准定位。”

为此,作为中国洗衣机行业现存历史最悠久、品牌影响力最大的企业,小天鹅36年来一直秉承“全心全意小天鹅”的品牌核念,通过建立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市场调研部门,加强市场调研与消费者研究,推动消费者需求与技术创新、产品改善的结合,不断提升产品力。同时,还在国内各大城市及三四级市场开展调研活动,从产品企划、生产至上市推广,全流程让消费者参与进来,广泛调研,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目前,小天鹅已完成在智能化、变频化、节能节水环保化以及大容量化等产业发展方向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布局,有望引领整个产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风向标。

小天鹅的新通道:

以两倍速抢位发展

过去30多年来,小天鹅见证了中国洗衣机产业的发展转型、升级换代,并实现企业在不同发展时期的主动变革,最终牢牢占据着中国洗衣机产业的话语权和定义权。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来自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在国内洗衣机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仅3.09%背景下,小天鹅零售量取得了同比7.5%的好成绩,以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两倍的速度,释放出这家老品牌大企业的市场号召力。

特别是在滚筒、变频以及自动投放等中高端产品上的销售比重,得到显著提升,这也强势推动小天鹅在洗衣机市场销售额占比,从2012年的15%增长至2013年的17%。其中,滚筒洗衣机占比突破30%、变频洗衣机占比达到14.1%,就连还处在市场培育期的自动投放洗衣机也达到4.5%。

仅在产业的节能环保发展上,小天鹅早在三年前就已经通过国际知名机构英国intertek集团认证,成为业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通过产品“碳足迹”认证的企业。同时,这也标志着搭载高端智能化功能的小天鹅自动投放洗衣机已经成为未来洗衣机产业低碳、智能的主流消费趋势。

“当整个产业的智能化拐点已经全面到来,对于中国的洗衣机企业来说,谁提前完成了智能技术的卡位、谁提前实现了用户需求的把握、谁提前引领了智能化消费趋势,谁就能踏上时代发展的主动脉。”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管益忻认为,小天鹅已经把握了洗衣机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时代脉搏,将会成为这一时代的引领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