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调查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向欧洲小国:
企业家移民新路线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凌林

转向欧洲小国:企业家移民新路线图

加拿大政府日前宣布终止实施多年的“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计划,让5万多中国人的投资移民梦破碎。不过,内地企业家群体移民的强烈愿望并未衰减,移民目标已转向欧洲甚至太平洋上的一些岛国。

“5年努力白费了”

春节过后,原本忙于自己公司事务的黄晓杰被加拿大政府发布的这则消息打乱了计划。在中关村拥有一家IT公司的他,早在2009年6月就向加拿大政府递交了投资移民申请。

“5年努力白费了。”黄晓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加拿大“叫停”投资移民,打乱了他的生活,“小孩的学习规划、企业的投资计划、自己的发展机会都将受到影响”。

在中国内地,像黄晓杰这样的加拿大投资移民申请者达5.9万人,随着加拿大联邦政府移民政策的“一刀切”,他们不得不面对退回申请的尴尬。

加拿大移民政策的变化,也让移民中介公司受到不小的冲击。记者走访一些中介公司得知,这几天公司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大部分都是移民申请者了解情况的,有的已经提出退款要求。

实际上,加拿大移民政策近年来一直在调整,门槛越来越高。2009年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资产要求是80万加币;到2010年6月25日,加拿大移民局又出台新政,联邦投资移民涨至160万加币,投资款从40万加币涨至80万加币,一次性投资款也从12万加币涨至22万加币。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传统移民国家一直是移民的主要目的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先富起来的中国人加入移民行列,但随着这些国家新移民数量的增长,各个国家都随之调整了移民门槛。

北京塞浦通达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张弛告诉记者,在加拿大办投资移民并不是只要有钱就行,还要有管理经验,但对中国申请人来讲,最难的是对其资产合法来源做出解释,申请人每提出一项资产或者一笔收入都要出具相应的证明。随着加拿大全球征税政策的推行,更多中国富翁会望而却步。

六大主因推高移民潮

尽管投资移民的门槛越来越高,中国企业家的移民热情却并未降低。最新胡润报告显示,64%的中国千万富翁已经或计划移民海外。

为什么中国富人热衷移民?

据新财富调查,中国人移民的首要原因是子女教育,认可者达76.7%。他们希望通过投资移民为子女教育创建平台,为子女海外学习生活做好铺垫。

已经移民到塞浦路斯的陕西企业家黄震告诉记者:“小孩面临学习压力、择校压力,国内填鸭式的教育让小孩没有了童年应有的快乐。”黄震在陕西从事房地产开发,早已成为新贵阶层。

“其实,我骨子里就没想离开国内。父母都在国内,自己的生意也在国内。”黄震说。

实际上,移民潮出现的原因很复杂,有价值观、经济发展、政商环境等因素。资深业内人士方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宏观层面看,主要是国内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币汇率的提升,“造富运动”形成了总量相当庞大的富人群体,加上有条件的中产阶级,他们成为移民的主体。

从移民个体分析原因,方肇认为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财产和人身安全的需要。这种层面的人都是巨富,由于其财富的取得或多或少存在“原罪”,出于担忧选择移民;

二是子女教育的需要。这部分人,以“中富”人群为主体,移民主要目的是为了子女能轻松享受国外的教育;

三是生存环境的需要。国内环境的破坏和食品安全等问题,导致移民的想法,这部分移民人数呈现快速上升之势;

四是官员退路的需要,国内腐败成风,很多官员都预备一个“移民身份”或做“裸官”以作退路;

五是白领移民,这部分人向往国外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文化程度高,具有相当的科学技术水平,但数量不大;

六是跟风型、攀比型、炫耀型、时尚型。这是目前中国移民潮产生的重要推力,数量庞大,主要构成人群是中产阶级。“移民不是他们的真正需要,他们要的是光环,享受其过程,真正让他们到国外生活,待一周都是折磨。”方肇说。

部分企业家移民为曲线上市

黄晓杰告诉记者,如果加拿大去不了,下一步将考虑欧洲国家。

最近出版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蓝皮书指出:中国未来新一轮海外移民,将会迎来一个“欧洲时代”的到来。在美、加、澳、新等国家海外移民政策日益修正趋严的形势下,对于部分中国海外移民者来说,将迎来一个真正的“欧洲移民时代”。

实际上,最近几年因为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急需外国投资,一些欧洲国家通过推出“诱人”的移民政策吸引国外资金。

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塞浦路斯等国家相继出台购房投资移民的法律措施。在北京的一些移民中介机构甚至打出“买房获居留许可证”的口号,向中国移民敞开怀抱。

张弛分析认为,随着加拿大移民政策收紧,一些内地企业家选择欧洲以及太平洋岛国作为移民目的地。因为这些国家在移民政策上与美、加、澳等国家相比,门槛更低,对那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小企业主具有很大吸引力。

而有些民营企业家之所以选择圣基茨这样的岛国移民,是为企业上市做准备。因为对公民境外收益免税,即使今后股权变现、继承、转让,都不用缴纳任何税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