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调查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行动将用三个月完成,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邀请有关专家对整个景区做新的产业业态规划。但现有的国企投资的西湖会转型模式被认为很难复制,毕竟赚钱亏本都有政府兜底。

西湖会所转型:现有示范难复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钟文

西湖会所转型:现有示范难复制

马云的江南会接待厅大门紧闭,“停止营业”的字样格外刺眼。本报记者钟文/摄

2月17日,杭州西湖。淅淅沥沥的细雨中,游人稀少。比西湖还冷清的是分布在西湖周边的几十家高档会所。

1月中旬,为响应杭州市纪委等部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行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下称西湖管委会)对景区内30家高档会所进行关停整顿。

一个多月过去了,如今这些会所情况怎样?未来如何转型?带着这些疑问,《中国企业报》记者赶赴浙江杭州调查采访。

“会所”已成敏感词汇

西湖周边的会所曾经各有特色,但当下,“停业”二字却成为“统一招牌”。在西湖著名景点柳浪闻莺内,柳莺玖号在整顿之列,古铜色的大门上印着“停业”字样的白纸格外刺眼。这里曾是“中华民国”最后一任浙江省政府主席、陆军上将周嵒的故居。

“贵”是西湖会所昔日最大特色之一。

柳莺玖号附近停车场的收费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里一般人吃不起,人均起码要1000元,而旁边的倚水居人均消费也要500元。

“正常。”一家会所经理刘涛(化名)对记者表示,在这些会所就餐,一顿饭上万元很常见。他告诉记者,办会所不同于一般餐厅,很烧钱。

他说,办会所的一般是两类人:一类是企业家、有钱人,完全是私人性质的,租个房子,专门为提升企业形象或者对外公关使用,不对外营业,无所谓赚不赚钱;另一类是纯做市场的,这种比较难做,如果手上没几家大的公款消费单位,基本上是开业就亏。

记者在西湖管委会采访时,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对“会所”一词特别敏感。他们表示,其实很多场所根本就不叫会所,但是为了提升身份,对外统一都叫会所。宣传部童部长告诉记者,他们1月份去摸底调查的时候发现,一家不做餐饮只做会议的场所,对外也叫会所。

尽管如此,虽然有些名义上不叫会所,行的却是高档会所之实。在环湖景区沿线的个别会所,客人住一晚要花费1.78万元。其中江南会实行会员制,一张“江南令”就要20万元。

支撑会所运营的主要是公款消费带来的高产出。刘涛告诉记者,这种会所,以前一年可以赚几百万元,而随着中央“八项规定”、严管三公经费政策出台之后,会所的生意骤冷,一些会所已经撑不下去,有的早就开始准备转型了。

停业倒逼会所转型

柳莺玖号附近停车场收费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柳莺玖号去年八月份还在开业,没想到九月份就关门了,现在整顿更不知何时能再开业。

记者了解到,抱青会馆也早在去年四月份就关门了,如今依旧是人去楼空。与抱青会馆相距仅几十米远的大宅门正在装修,门口用一张彩色塑料布遮住了。里面一位装修工人告诉记者,大宅门去年2月份就停业了,估计要到今年5月份才装修完。“老板准备把这里改成商场,改买旅游产品。”

相对于紧邻西湖的会所而言,马云等众多浙江企业大佬合作的江南会就显得更为隐蔽。记者在离江南会不远的一家宾馆保安的指点下,在目的地折了几个来回也没看到江南会的踪影。最后还是在一位过路村民的指引下,才知道两道被关闭的门后就是江南会。从旁边一条小路进去,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溪水潺潺,意境顿显。只是一块大石头上红色的“江南会”三个字在雨中显得有些落寂。

整个院落空无一人,有的小楼已空无一物,7座小楼门口都贴着“停止营业”字样。记者了解到,早在杭州市纪委整治行动开始之前,江南会就已经主动关停。

按照刘涛的说法,这些大佬们都“不差钱”,但为何早早关门无从得知。

位于灵隐路的云松书舍为“大侠”金庸1994年投资兴建,1996年无偿捐赠给杭州市。记者了解到,在2010年后,这里改建成一间豪华会所,人均消费起价500元,主要接待公款消费,生意门庭若市。

和其他关闭的会所不同,这里大门洞开。一位负责清洁卫生的大妈告诉记者,这里早就不搞餐饮了,现在只有她和另外一个人在这里负责搞卫生。

转型示范难复制

位于著名景点曲院风荷的西湖会是关停之后第一家转型的会所,现已改为开心茶馆,春节期间已经对外营业。

时值午餐时间,《中国企业报》记者刚推门进去,一手拿对讲机、一手为记者开门的徐总经理看了一眼记者的装束就说:“你是来采访的吧?”这让记者颇感惊诧。

正值用餐高峰,不时有顾客进来。徐总经理不断地开门关门、接听前台电话,并不时解答顾客提问。徐总经理告诉记者,餐厅加上包厢总共有160个座位,来的人太多根本无法满足顾客的需要,作为匆忙转型的会所的确显得有点忙乱。

他直言,“利润肯定不如以前”。针对记者提出转型之后租金贵、利润低这一问题如何解决,他不愿多说,只是表示,相信政府会充分考虑的。

“这是不能复制的。”刘涛对记者表示,西湖会为国有企业投资,赚钱亏本都有政府兜底,而私人投资的会所就不一样,亏本都是亏自己的。

记者获悉,西湖会为国有企业杭州大厦2004年投资兴建。当时,为弥补西湖不收门票景区运营的亏空,杭州市园文局把这些房产租给了杭州大厦。

刘涛告诉记者,之所以说无法复制,是因为会所开支非常大,没有一定的实力根本做不了。

有消息称,柳莺玖号年租金在百万元以上,而旁边已经停业的倚水居已经是第三次转手,年租金从50万元涨到150万元。

杭州市园文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北山路的抱青会馆年租金达140万元,其他地方看环境和所处的位置,估计甚至更高。

而在刘涛看来,租金还不是最大的开销。他告诉记者,最烧钱的是装修。“一家会所装修花几百万元都太正常,一二千万元也常见。一张椅子十几二十万元,一个花瓶几万元用起来都不眨眼的。”

童部长告诉记者,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行动将用三个月完成,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邀请有关专家对整个景区做新的产业业态规划。他表示,现在说什么都为时过早,一切都得等这个业态规划出台之后。如果经营者认为可以转行,那么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如果不同意,那么只能终止合约,按照当时签订的协议依法办理。

“终止不做,损失将非常大。”记者辗转找到的一位会所股东这样表示,目前能做的只有等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