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金融投资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支付竞争升级
线下商户争夺战打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移动支付竞争升级线下商户争夺战打响

央行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发生移动支付业务16.74亿笔,金额9.6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86%和317.56%。

所谓移动支付是指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完成线上、线下的消费、转账等业务的支付方式,目前,中国有以银联、运营商等为主导的NFC手机支付,和以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为代表的二维码支付两大阵营。

“过去几年,由于NFC产业链分歧较大,导致行业发展停滞,第三方支付企业有机可乘,网络支付的龙头支付宝优势和份额凸显。如今,随着产业链的整合的进展以及微信支付的异军突起,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白热化。”清科研究高级分析师徐志鹏表示。

银联与运营商捋顺产业链

根据艾瑞咨询关于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的研究数据,2013年以第三方支付企业为代表的远程支付占比达到93.1%,而被寄予厚望的以NFC为核心的近场支付则降至0.8%。

徐志鹏指出,NFC系推广难的主要原因是,牵涉到中国银联、银行、运营商、手机厂商、POS终端等复杂的产业链,各方利益协调困难,银联与中国移动一度在标准上争执数年,2012年年底初步确定的国标虽然以银联标准为主,但仍然保留了移动标准自主发展的空间。

2013年年底,中国银联宣布携手7家银行,向全国推广基于银联移动支付平台的NFC手机支付。运营商也在完善基于自身移动终端的NFC手机支付,中国移动还刚刚联合浦发银行、上海地铁实现了手机卡、银行卡与地铁卡的统一。

尤其重要的是,在央行的大力推动下,由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移动通信运营商积极参与的移动支付可信服务平台已于2013年底建成并通过了验收评审,目前已有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国移动等7家机构接入试运行。微信支付PK支付宝

NFC系手机支付产业链正在走向合作,第三方支付企业在移动端则趋于竞争,打车支付尤其是目前最具火药味的一个领域。

近日,在支付宝宣布快的打车用支付宝付款,司机当场获得15元奖励,乘客当场减免10元车费之后,微信支付也追加赌注,使用嘀嘀打车并使用微信支付付款后,用户每次能随机获得12—20元不等的补贴。

火拼打车支付的同时,拓展线下商圈的竞争也在继续。继与海底捞、上品折扣、7天连锁酒店达成合作之后,百货企业王府井也在日前宣布,首先在北京市百货大楼试运行微信支付,并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在其所有店面全面启动这一移动支付方式。

美国投资机构Columbia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认为,目前,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的支付场景和支付能力还很单一,特别是与线下服务对接都是刚起步。双方近期关于打车软件、百货企业的争夺表明,圈地线下商户将是未来竞争的焦点。

线下商圈各有优势

在线下商圈方面,以银联、运营商为代表的NFC手机支付则具有天然优势。

目前,基于银联标准的NFC手机支付适用于大部分现有的POS终端机,具有较为广泛的市场基础;落于下风的中移动标准上,运营商也在积极铺货自己的POS刷卡机,以尽快弥补短板。

不过,对这些商户来说,选择第三方支付结算仍有成本优势。线下POS机刷卡费率在0.78%—3%不等,这笔钱由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按“7∶2∶1”分成。第三方支付和银行直连,绕过了银联,费率自然远低于银联POS机刷卡。

微信支付负责人还进一步指出,微信支付不是一个纯粹的支付工具,它是为移动支付提供的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微信支付自发布起,就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了直接连接的机会,而且这种连接正在产生各种各样的创新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