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造共同价值
探索企业5.0版新标准

来源:中国企业报  

创造共同价值探索企业5.0版新标准

(上接G01版)

楚序平也认为,2008年美国次贷危及诱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反映出了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内在缺陷和弊端。同时,他回顾了中国企业改革的情况,他认为自危机以来,中国企业随着改革的深化,无论国有企业还是私人企业都有显著进步,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但是,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有的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缓慢、一股独大;有的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还不完善,利益相关方参与还不够有效,利润内部化问题亟需克服;有的企业经营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还未真正形成,由此造成的机制僵化、腐败问题亟需解决等等。同样,民营企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有的劳资关系紧张、保护工人权益不够、低人权标准,甚至存在血汗工厂;有的市场竞争行为不规范,钱权交易、行贿盛行,那些倒下的贪官背后大都有这些老板的背影,贪官进监狱,老板也不能善终;多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企业治理水平离规范化距离甚远。国有企业改革呼声和动力一直很大,民营企业改革升级一直缺乏推进,如果民营企业停滞在丛林时代,改革不到位,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民族企业做强做优也将形成不利影响。

探求企业价值5.0版本标准

如何创造共同价值,探索出新的世界标准,中国可以起到怎样的作用?这是此次会谈的核心问题。

现在全球非常需要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发展秩序、新的经营学理论,以此来形成新的世界经济标准(GlobalStandard)。而中国具有的有利条件,正孕育了产生新的世界经济标准的土壤。

世界寄希望于中国。

赵东成说,大中华的国家观,历史观,都是在中国发展自身经济同时开发符合当前新形势的资本主义工业5.0版本标准的坚实基础。他认为,在企业与社会有效融合的问题上,历史上有两个可以借鉴的模型。一个是中世纪欧洲的封建领主制度。领主必须和所在地的居民形成一个共同的运营体,共同经营和共同生活才能保证自己的统治。还有一个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有企业,中国也是其中的一个。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有企业不仅具有企业职能,他本身就是巨大的企业社会共同体,企业不仅管理着盈利部门,同时还代替国家肩负着很多社会职能,比如医院、学校、社区等很多社会职能。

赵东成进一步说道,虽然国有企业会产生经济效益低下等状况,但那只是企业制度设计出现了缺陷,而不是说国有企业本身的模式有问题。国际上目前正在大量研究企业与社会结合的案例。中国自身拥有巨大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宝库,不需要盲目听从任何指导,而应当根据实际,开发适合自己的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型。而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正属于资本主义工业4.0向资本主义工业5.0过渡的理论的无政府主义时代,全球都在研究新的国际标准。

赵东成说,中国的改革离不开国际化,中国的体量虽然庞大,但是在当前的模式下进行的国际化力度是不够的,中国应该尝试员工成为企业的共同主人,调动起大部分人的积极性,由此来进行国际化,才能更好地适应世界变化的速度,作出更符合经济规律的决策。未来企业发展的5.0版,要突出东方文化,研究东方范式,核心是企业要创造共享价值(CSV),实现企业内部利益与社会利益的一致。

楚序平赞同赵东成的观点,他认为长期以来,西方资本主义模式下的企业是股东控制一切,而对其他利益相关者参与考虑不足。历史上的几次经济危机,特别是从2008年开始到目前为止蔓延全球的各类社会性、经济性事件,已经证明新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企业制度,不能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现在全球企业都需要企业制度的升级版。

楚序平认为,中国的经营哲学博大精深,他用中国古钱币的“外圆内方”来形容。古钱币的“内方”指的是赚钱的时候要合乎道义,有原则,有操守,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外圆”是指企业运营要照顾到方方面面的利益,顾全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惠及整个社会。我们天天用的信用卡,意味着金钱不仅仅是财富,更是一种担当和责任,所以贸易或者投资都是一种责任,每一个铜板、每一分钱都是责任。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中国的企业,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发扬东方文化的优良传统,共同探索有利于利益相关方参与的体制制度,做市场经济中的健康力量,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合规运营水平。

楚序平说,创造共享价值是很重要的理念。从国家治理看,中国古代《尚书》就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思想,孔子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孙中山先生也把“民有、民治、民享”作为国家理念,突出的都是“民”。从企业微观看,中国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制企业,也是突出“全民”,但是其实现形式需要创新。这次三中全会决定“在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员工持股改革”。员工持股改革意义重大,把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体现了尊重劳动、尊重价值创造的精神;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些改革更加重视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更加重视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重视职工民主参与的治理制度,更加重视公开披露信息,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国资委有责任进一步深化改革,使国有企业做得更好。企业新的全球标准,核心是创造共享价值。需要研究建立新的企业价值评价体系,引导企业创造与利益相关方、与社会共享的价值。

双方一致认为,此次合作进行的《公司价值研究》课题需要拓宽视野与提升层次,该课题不仅要为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分析提出标准,还更应该基于中国也包括韩国企业的发展模式与经验,为未来的企业成长提供一个更高的版本标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