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文化软实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央企负责人热议企业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鲁扬

用文化软实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指出,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工作,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彰显企业品牌价值、增强企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打造与世界一流企业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

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世界一流品牌,是与企业文化建设密不可分的。从企业远景目标来说,央企既要看经营主业的强弱,更要看是否形成一套系统的规范的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文化。对此,一些央企负责人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曾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领军人物称号的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向记者表示,企业文化实质上是一种“认同”文化,先进的企业文化本身就是时代的精华,是先进理念和生产力的代表。企业经营理念的形成和创新离不开文化的作用。通过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启发向上的作用,把当前进步的、积极的,未来可能发生影响的企业经营理念植入到企业,促进企业在发展中更新理念,在管理中创新理念,从而进一步促进和实现管理创新。

中国工艺(集团)公司董事长周郑生认为,企业精神是企业全体员工共同一致,共鸣互励的内心态度、意志状况和思想境界,是企业之魂、事业之根,它可以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向心力。

十年来,中央企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断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企业价值理念体系,将企业文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积极创新企业文化活动载体,深入挖掘企业品牌价值,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对于应如何提高企业文化的生命力,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党委书记马健峰认为,企业文化的生命在于实践,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文化“落地”问题,就是要在生产经营实践中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共通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企业员工要向实践学习、向身边人学习、向老员工学习,通过持续学习,提升自己。

周郑生则认为,企业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其实践性,否则企业文化就是镜中花、水中月,毫无价值。企业文化的实践性就是在员工中让企业文化内化于心,使之落地生根。如果不能实现这个从一般到个别的过程,企业文化也就成不了文化,就没有生命力。

近年来,中央企业以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工作,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实施文化强企,积极履行文化责任,不断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为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对此,真才基向记者表示,企业文化建设要注重宣传企业文化先进典型和经验,加大对基层榜样的选树和宣传力度,为员工树立身边的可借鉴的先进典型。因此,员工只有把自己的理想追求自觉融入到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在推动企业发展中施展聪明才智,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塑造企业文化是以新的思想观念及行为方式战胜旧的思想观念及行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领导人带头践行文化理念,员工广泛参与是塑造企业文化工程的基础。

周郑生认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注重和谐,因为和谐能激发员工创新的激情,给企业提供了持久发展的内在动力。家和万事兴、人和有发展。和谐是团结、是协作,团结就是企业发展的力量,协作就是企业繁荣的保证。和谐是乐业、是信任,乐业使员工爆发潜能,信任激发员工的创新力。

马健峰告诉记者,塑造企业文化工程是一个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互动过程,自下而上的过程尤其显得重要。员工广泛参与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智慧,让员工们感到其中融有自己的心血,企业文化体系确定后他们能够自觉接受和认同,同时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就是广大员工提高认识、统一认识的过程,这是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宣传贯彻方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