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造共同价值
探索企业5.0版新标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任腾飞

创造共同价值探索企业5.0版新标准

《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2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赵东成进行了会谈与学术交流,此次会谈旨在通过中、美、韩学术界携手共同研究企业5.0版的新标准,为中国企业打造新的价值评价体系。

中国有责任探索新的

企业价值

楚序平向赵东成介绍了国资委的由来及监管职责,同时还介绍了近年来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的成长情况: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为91万亿元,同比增加12%;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64749.2亿元,同比增长10.1%。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050.5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中央企业16652.8亿元,同比增长7.4%;地方国有企业7397.7亿元,同比增长2.7%。回顾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国有企业管理体制与经营机制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正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科学判断:“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

楚序平介绍到,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中国十八届三中央全会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全面部署了未来十年的改革。中国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将有力推动企业治理变更,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造福中国乃至世界。

赵东成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中国的未来改革影响大,中国自身不要妄自菲薄,不能盲从西方的理论,而应该重新回归根本。他认为,在中国的哲学中,“实事求是”是个重要的理念。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也同时诞生了一批包括中国国有企业在内的优秀企业,这些优秀中国企业的成长还得益于中国5000年悠久的历史文明。与此同时,与中国企业文化背景相似的韩国和日本企业的成长同样受益于上述因素,而由此产生的经验与模式和美国资本主义模式具有不同之处。

赵东成说,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有责任,特别是中国的国资委有使命、有责任推动中国企业探索新的价值标准。中国引领世界经济、企业进步有别的国家所不具备的三大有利因素:一是中国地大物博,有发展领先的地域空间支撑。二是中国人口众多,中国人民勤劳善良,相比于其他国家,比较好的拥护政府。三是中国具有别的国家没有的5000年的不间断的历史,中国历史上积累的各个方面的经验都会成为中国在发展自身经济、开拓全球市场时的有益借鉴,有经验可以总结运用,这种优势是别的国家所不具备的。

危机后中西方亟须新的

发展模式

赵东成针对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的现状进行了较为全面地分析,他专门引用了英国学者阿纳托莱·卡列茨基专著《资本主义4.0:新经济的诞生》的观点。他概括了作者总结的18世纪晚期以来资本主义发展经历的4个阶段。

资本主义的1.0阶段是重商主义时期,信奉的是亚当·斯密提出的市场看不见的手的神圣调节力量,强调市场的自发调节可以解决经济的发展问题,同时消除各类矛盾。但是,野蛮的重商主义和单纯的市场调节造就了弱肉强食,引发了蔓延全球的世界大战和经济危机。

资本主义的2.0阶段始于1929年经济危机之后,是凯恩斯的修正资本主义阶段。在此阶段,资本主义开始弱化市场的完全调节作用,强调政府积极的干预能力。

资本主义的3.0阶段始于1980年之后,是新资本主义阶段。这个阶段,大企业已经具备了左右市场和政府的能力,里根政府和撒切尔政府的一系列政策进一步为企业松了绑,全球的跨国企业的活动风起云涌,全世界成为各类大企业的角逐战场,企业的贪婪更加的无所顾忌。由于企业本身所无法规避的贪婪和傲慢,造成了2008年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

资本主义的4.0阶段始于2008年以后,全球主流学术界都很关注,企业也开始强调社会责任,政府开始约束企业,经济又进入了令人振奋的新阶段。

赵东成教授说,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已说明资本主义4.0也难以为继了。金融危机的发生表明现行的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具有很大局限性,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了。阿纳托莱·卡列茨基说的是资本主义宏观经济特别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需要探索资本主义的4.0版。其实,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样,需要探索企业发展的5.0版。

赵东成继而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在金融危机以前和金融危机之后都是“一枝独秀”,中国经济的发展既凸显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自由市场经济发展模式的不适应性,也在美国资本主义模式之外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创造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2017年,中国的GDP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其实如果用能源消费量计算,2009年中国就已经世界第一。中国经济总量那么大,像人一样,个子大了,不能老穿别人的衣服,不能用别人的尺寸作自己的衣服,而要有自己的尺寸定制自己的衣服。所以,中国发展需要自己的标准,中国企业也需要自己的标准,世界也期待中国为世界贡献更好的企业制度。(下转G03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