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美丽湖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美丽湖北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体融合
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三江船艇公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谭青海沈佳

三江船艇公司:企体融合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全速全负荷运转200个小时无故障!”2013年底,由湖北三江船艇公司自主研发并经过性能提升的摩托艇发动机,赢得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赞誉。据悉,改进后的摩托艇发动机功率达到88.8千瓦每升,转速达到9500转,逼近业界船机水平最高的日本雅马哈发动机。该产品国产化率达99%,在小型船舶发动机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旗下湖北三江航天红阳机电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三江船艇公司致力于以军工技术打造优质民用产品,倾力研制摩托艇新品,并通过建立全国首家非营利性民间水上运动俱乐部、广泛开展免费体验活动,为广大乐水人士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以适应水上运动向全民健身及娱乐活动的转变,满足群众水上健身和休闲娱乐的需求。

云集千人试驾引领民间娱乐新风尚

这是一场船艇运动与全民健身的“贴身热舞”,更是一曲航天产品对话民族体坛的时代恋歌。

“好爽啊!”“真过瘾!”“太棒了!”2013年8月9日,由三江船艇公司举办的“水上摩托城市行”丹江口站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掌声雷动。活动期间,承办方湖北省三江航天水上运动俱乐部,不仅邀请国家级水上摩托艇运动员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编队表演,还免费提供多款由三江船艇公司自主研发的摩托艇新品,并派出专业赛手陪同试乘试驾,让近千名体验者零距离地感受来自水上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专业选手驾艇逐波踏浪,没想到自己也可以在这项运动上一展风采。”闭幕式上,从湖北省民间选手32强中脱颖而出的体验者邬佳冰捧着组委会颁发的奖杯及奖金,激动不已。

此次试驾活动是继2012年三江船艇公司在武汉市木兰湖风景区首启“船艇城市行”活动后,以大型赛事为突破口,融入产品营销及推广活动,标志着试乘试驾活动的常态化。

随着三江摩托艇在全国各大城市一一精彩亮相,不仅使航天品牌深入人心,也获得专业人士及行业圈的广泛认可。活动期间,三江摩托艇顺利获得主办方免费提供的价值20多万元的8个广告位,并以此为平台,斩获多个产品订单。

应用航天技术打造自主研发新品牌

水上摩托艇运动尽管属于非奥运比赛项目,但集高科技、观赏、竞争和惊险刺激于一体,极富魅力,在欧美国家发展迅速。我国摩托艇和游艇生产企业虽有200多家,但受市场、技术等因素制约,其产品时速大多在40公里以下。国内旅游业目前使用的高速摩托艇,主要从雅马哈、本田、川琦等国外公司进口。要想在世界摩托艇运动中拥有一席之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优良的摩托艇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

2006年重庆高交会的一次偶遇,让“十年铸剑、走出三线”的三江航天红阳机电有限公司找到了实现“兴民强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路径。他们深入开展市场分析、总体技术可行性论证、风险评估等工作后,正式对水上三人乘用摩托艇研发项目立项,使航天产品从此与摩托艇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2006年8月8日,项目全面启动。凭借军工技术的强大支撑,项目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迅速推进:2007年1月28日,首台发动机一次点火实验圆满成功;2月25日,首台摩托艇成功下水,发动机台架试验、摩托艇水上试验项目正式启动;12月,发动机缸体加工生产线、艇身模压生产线、艇身喷涂生产线投入使用。2008年,产品相继通过国际质量认证、挪威船级社认证、欧盟CE认证,民族自主摩托艇品牌获得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同年,摩托艇顺利出口波兰,取得Seadance(海之舞)产品商标,中国首批自主研发摩托艇从此走出国门。

随后的几年间,三江船艇公司捷报频频:公司开发的SHS1100型摩托艇、SANJ-1280多用途军用铝合金艇等产品,远销欧美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领跑国内摩托艇界。

企体完美融合首创水上运动新形式

7年的潜心造艇,三江船艇公司产品型谱不断丰富完善:自主研发了填补国内高转速摩托艇发动机空白的四冲程艇用发动机,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摩托艇A型艇、铝合金艇、太阳能艇、高速军用快艇等项目研发,逐步形成产品系列;具备年产1万台高速系列摩托艇的能力,实现规模化生产;营销体系逐渐完善,形成完整的立项、研发、生产、销售、售后链条。

然而,勇于挑战和创新的三江人,并不满足于已有成绩,他们有着更长远的谋划。顺利承办第一届全国摩托艇机械师培训会后,经湖北省民政厅、省体育局批准,三江船艇公司成立了“水上运动俱乐部”。俱乐部是一个集群众性、公益性、娱乐性于一体的非营利性全民健身机构,也是首家获得全国摩托艇赛事参赛资格的民间俱乐部。以俱乐部为亲水平台,三江船艇公司将广大摩托艇运动爱好者集结起来,共同致力于推广摩托艇运动,从而将企业营销与体育推广高度融合,在提供产品的同时提供技术输出和个性化服务,既促进了产业链的延伸,也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2011年、2012年中国摩托艇联赛在柳江激情上演。三江航天水上运动俱乐部分别派出4位业余选手,与兄弟省市专业运动员同台竞技,参加3个项目中的F4方程式摩托艇和坐式水上摩托竞速赛,名列前茅。在2013中国摩托艇联赛彭水、丹江口两站的比赛中,该俱乐部同样表现不俗,分别获得立式摩托艇第二、三名和团队摩托艇接力项目第三名的好成绩。

代表队参赛的比赛用艇全部为俱乐部自主研发,运动员都是俱乐部员工。相对于国内大多数以盈利为目的俱乐部,三江航天水上运动俱乐部的运动员与产品具有唇齿相依的天然联系。这为后续比赛用艇性能的发挥、完善乃至升级提供了科学依据,也建立了企业与体育在管理、营销、技术指导领域的血肉联系,为全民健身的多样性树立了典范和标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