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美丽湖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美丽湖北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四知和他的生存哲学———对话华润新龙医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新龙药业集团董事长杨四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蒋德洪胡晶

杨四知和他的生存哲学———对话华润新龙医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新龙药业集团董事长杨四知

如果不是改革开放的奔涌大潮,不是因为华润医药近年在医药行业迅猛的发展势头,在中国企业中,笔者很难将注意力投向前身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新龙药业集团,也很难在信息爆炸的网络平台上找到新龙药业集团董事长杨四知的更多信息。新龙药业集团总部从北京迁回武汉后,较短的数年时间,其销售收入从56多亿元增长到2013年华润新龙近85亿元,增幅达到34%。一个拥有近2000人的企业以及企业家能够大隐于市,这本身就是一种宁静致远的大智慧。

落笔于此,笔者不禁将镜头对准了武汉市经济开发区龙阳大道上已经落满岁月印痕的新龙大厦4楼一个并不奢华,更或者说一个普通的办公室,在那里,神色稳重却不失亲切的杨四知正在翻看

《2014年华润新龙医药有限公司商业计划书》,运筹着新一年的工作。

俗话说,人如其名。杨四知说:“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要想了解我和我的企业,只要看我的名就能够了解一切。”

杨家老宅里有个“四知”堂,杨四知其名即从这里得来。所谓“四知”———知书、知礼、知义、知信,即是杨四知为人处世,驰骋业界50余年的人生观。问及到方法论的时候,杨四知笑笑:“那自然是’知四’———知天、知地、知彼、知己。”

在“四知”和“知四”的哲学辩证关系中,乡间小伙到医药行业富豪的蝶变,汉西医药批发市场十几平方米的门市部到18000平方米的龙阳大厦的华丽转身,在时光中沉默的新龙,在世人的端详中,引来一片惊讶声。

知天命:

顺应规律,以出世之心做事

1957年,杨四知出生在湖北省应城市天鹅镇一户贫穷人家。杨四知儿时的回忆,充斥了对生存、这个人类最基本也是最旺盛需求的记忆片段。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能够健康地活下去,这就是杨四知最朴素的愿望。而与医药行业割不断的情缘正是出于杨四知对天命的顺应,对人命的珍惜,对命运的把握。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24岁的杨四知开始涉足医药行业。那时国家对医药品处于严格管控状态,医药市场并未开放经营。这样虽然使药品这个全民必需品供不应求,但是作为普通老百姓们根本不知道国家政策会怎样变动。正是在这个层面上,杨四知的创业之旅一开始便充满了勇士般的冒险精神。可是,杨四知却说:“对生存和健康的需求,是我的渴望,也是所有人的渴望。即使做医药这行,路途中充满了未知,可是我却笃定,这一定是顺乎天命顺应人心的健康事业。”

在后来的人生际遇中,杨四知确实一一言中了他的话。80年代中期,国家医药市场逐步开放,鉴于对医药行业的支持,那个在乡间销售药品的“泥腿子”转眼间就变成了天鹅镇响当当的“杨百万”。邓小平同志南巡后,杨四知倾其所有扎根武汉汉西药品市场,准备开辟新的天地。可是药品从国家管控向市场的自由流通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汉西市场很快就关闭了。杨四知眼见着一切化为乌有,无奈之余,他心中还是隐隐觉得,医药行业事关民生,不会就这样萧条下去。反正除了门市部的这些药品也没有其他更值钱的东西,不如维持经营,再做他想。正是这样的坚持让杨四知抵住了市场的变换。当众商家离开汉西市场的时候,价值规律必然导致供不应求局面的产生,全国各地抱着试试运气来汉西市场买药的顾客,碰上了固守在冷落门市里的杨四知。结果大家可想而知,杨四知从真正意义上获得了他的第一桶金,让他成为一个企业家,而不再仅仅只是一个门市部的小老板。于是,1997年,杨四知以优异的销售业绩成为国有企业湖北省医药实业成药分公司的董事长。

后来的经营过程中,遇到过销售瓶颈、市场混乱等问题,杨四知一直都没有改变他的想法,那就是对医药行业的坚持,对利国利民事业的坚持。因为这是人之本性,天命之为。也正是基于这一点,杨四知在商海沉浮的几十年时间里,他知道盈利丰厚不过也是靠天吃饭,而当自己遇到困境的时候,自己本不过也就是曾经一无所有的穷小子。正是这种超然和淡泊反而让杨四知和他的医药企业在市场风云中处变不惊,即使做到连续多年保持湖北省企业100强的今天,杨四知和华润新龙依旧保持着世人眼中的低调。

知地情:

把握时代脉搏,以“知书”之功入世

知书而观世事,杨四知在为企业发展谋出路的时刻,企业的经济形态的更迭凝结了杨四知对当前局势的正确分析和医药行业未来业态的准确预判。

如果说成药公司为杨四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的话,那么,真正登上舞台后的主角却能跳脱舞台的掣肘,看到更远的风景。

国有企业对市场反应的迟钝、管理的混乱已经较普遍地体现在中国大地上,成药公司也未能幸免,尽管药品年销售收入不断提高,可是却由于粗放式的经营模式,陷入了销售越多亏损越多的怪圈。此时国有企业改革之风盛起,国家对拥有灵活性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的民营企业多有鼓励。杨四知认准了政策形势,2000年,湖北省医药实业成药分公司更名为湖北新龙药业有限公司,变身张扬着时代活力的民营企业。新名字新气象,“新龙”所预示的“兴隆”考验着领航人的个人智慧,而企业壮大发展对地缘的把握、时代气息(政治、政策)的了解更考验着杨四知的魄力。同年,全资收购了此前参股的北京新龙医药销售公司,创下了京城民营资本收购国有资本的先河。杨四知乘着新龙看到了更远的风景:2002年10月,在广东控股广州新龙乐善药业有限公司;2003年4月,与山西亚宝合作组建了山西亚宝新龙药业有限公司;紧接着,湖北龙腾经贸发展公司和湖北欣立包装材料公司相继成立。

在完成一系列的收购重组以后,杨四知的新龙更加壮大起来。作为民营企业的新龙在越来越成熟的医药市场中,需要更强劲的臂膀来支撑。于是,2004年6月,与医药行业国企龙头的国药集团联姻,成立国药控股湖北新龙有限公司。公司以武汉、广州、山西、北京等地为中心,辐射全国,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800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经销商、医院和政府采购团建立了良好的商务合作关系。经营品种达一万余种,2006年度销售收入实现60多亿元人民币。

出于品牌建设和企业战略发展考虑的需要,2009年,从国药控股收回股权的新龙,已经发展成为在全国拥有十多家分公司的新龙药业集团。丰厚的羽翼让新龙在创新企业发展模式、精益化的内部管理上下功夫。2010年以来,全国医药行业的重组浪潮蜂起。拥有国际眼光和红色情怀的华润集团也开始组建其医药航母。新龙药业集团瞅准时机,在2011年10月,出让60%的股权由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控股。打上华润字号的新龙,重新镶上了国企巨擘的金边。在以令人惊讶的速度一跃成为全国医药排行榜第二的华润医药,让杨四知和他的华润新龙人都更加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华润诚实守信的价值观与杨四知新龙系的“知信”无缝兼容,华润集团国际先进管理模式也给渴望养分的新龙再次茁壮成长的机会。

从湖北省医药实业成药分公司到湖北新龙药业有限公司,再到华润新龙医药有限公司,杨四知和新龙与国有企业的缘分更加深厚。“紧跟党中央的政策,选择适合新龙发展的国企平台发展壮大,从目前看来是不错的。而且我坚信,未来也不会错。因为,这就是中国国情。”杨四知如是说。

知彼知己:

感恩求报,人生不殆

杨四知对天命地情的宏观把握造就了新龙的似锦前程和杨四知淡泊的隐士之风,而对于天地之外你我之间“人和”的把握,才将杨四知这样一位拥有亿万资产的董事长还原为一位真实亲切的人。

知礼节而仓廪实,知信义而得人心。

杨四知说:“古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在我这里,却是知礼节而仓廪实。以礼待人,换位思考,你的员工与顾客也会用真心来回报你。”

华润新龙的老员工很多,跟着杨四知数十年的不在少数,他们说这是因为这里有人情味。在食堂里,杨四知和高管们与所有基层员工吃同样的饭菜,坐同一张桌子,饭食之间说说笑笑与员工们闲谈两句是常有的事。每年,华润新龙会在年底对困难员工摸底,杨四知等高管在开年后一起进行慰问帮扶。逢年过节,也会给员工们发些实用喜庆的节日礼品,安抚着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员工。与湖北省财税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为当地解决剩余劳动力和大学生就业出了一臂之力。从而使企业员工更加珍惜工作机会。对待顾客,身为医药行业的领军人物,杨四知坚持严把质量关,即使利润再高,只要药品质量不过关一律不准从新龙公司流入市场。跟新龙打过交道的药商和顾客也都觉得新龙人不摆架子,讲求效率,以获得良好口碑。

在笔者采访过程中,“感恩回报”是杨四知常说的四个字。“我从身无一物的穷小子能走到现在,社会给予我太多。感恩回报是我能为新龙为社会做的一点小事吧。”杨四知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SARS风行的时候,对于药企来说如果囤积居奇、哄抬药价,肯定能为企业谋得一些私利,但是杨四知却在第一时间组织专班,要求各地销售人员严格依据板蓝根的合同价格出售给顾客。“可能我们会少挣点钱,但是赢来的信誉是无价的。昧良心的钱,我不能挣!”杨四知在回忆当时情形的时候如是说。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时,华润新龙及时向重灾区捐赠了价值240万元的药品。

人如其名,企业则如其人。杨四知一直在践行他的“四知”哲学,而这“四知”哲学也伴着华润新龙隐于商海,不断飞扬。

人物档案

华润新龙医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新龙药业集团董事长杨四知

杨四知,男,湖北应城人,副主任药师。1976年参加工作,历任大型企业医药代表,武汉康寿联合医药公司经理,湖北省医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湖北新龙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华润新龙医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新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新龙药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北京湖北商会副会长,湖北省工商联合会常委、副主席,湖北省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届政协常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