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美丽湖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美丽湖北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梅县小池镇:建湖北长江经济带上的“东方之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周游

黄梅县小池镇:建湖北长江经济带上的“东方之珠”

1月15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前排右二)考察小池镇。

浩浩长江,浪淘千古;京九千里,纵贯南北。在共和国这两条大动脉的交汇点,坐落着一座千年古镇———小池。小池素有“鄂东门户”、“鸡鸣三省”之称。

湖北省黄梅县小池镇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105国道和沪蓉、福银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京九、合九铁路在此交汇,两座长江大桥飞架天堑,水路临江达海,空运毗邻江西九江机场,被誉为商贸旅游“金三角”。她曾被列为湖北省黄冈市“五小经济特区”之一、省级开发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是黄梅县的副中心。

打响整治攻坚战

小池镇原名“小池口”,古代因黄梅杨林湖水经孔垄流入小江(即东港),在长江口处有一条池,由此而得名。

在共和国的版图上,小池也许是个不起眼的小地方,但独特的区位、便捷的交通,使她“上承三峡、下应浦东、横贯南北、纵联东西”的优势日益突出。她是华东经济圈与华中经济圈的交汇点,也是武汉城市圈、皖江经济圈、环鄱阳经济圈交汇点,3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两座大桥飞架南北,堪称“中三角”黄金支点。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小池镇就被湖北省省政府列为长江“五小经济特区”之首。1992年和1995年,又先后被列为省级开发区和国家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

早在2012年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到小池调研时就强调,要按照经济特区的模式打造小池及周边48平方公里滨江新城,并治理好小池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做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近两年来,黄梅县委县政府,小池镇委镇政府认真贯彻湖北省委省政府精神,打响治理城市环境和卫生的“百日会战”。自2012年7月起,该镇共拆掉1400多个广告牌,清理各类垃圾、公路两侧堆放物,“公路货车经济”的形象明显改观。

构建中部商贸城

2012年,江西省九江市有关领导就建议,只有一江之隔的九江和小池,互融共通是高明之举,九江期待牵手小池。时至今日,九江城区人口超百万,已跻身大城市之列。小池定位于九江的“江北功能区”,正在进行规模建设。这个建设过程就是一种充满希望的合作。

小池镇水月庵村村民李普山三代种菜为生。小时候,母亲带着他摆着小木船过江卖菜。后来,他又靠汽车、轮渡过江卖菜。如今,他儿子开着农用车跨桥送菜。老李说,每天凌晨,水月庵村过江卖菜的村民不下200人。

小池镇镇长欧阳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九江市蔬菜市场50%靠小池镇供给。然而,城城相连仅靠“菜”是难以支撑的。看到软肋,黄梅县和小池镇在产业开发上瞄准商贸物流,通过招商引资,建设长江中部最重要的商贸物流园。在今后的5至8年建成运营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直接为25万人提供服务。

当小池干群为商贸物流园建设有序推进而欢欣鼓舞时,湘鄂赣“中三角”建设湖北又有新动作。

欧阳水平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在2012年湖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黄梅小池开放开发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黄冈最南端的小池镇要借力九江,打造“中三角”城市集群建设的示范区和湖北跨越式发展的“经济特区”。《意见》称,从2012年起,湖北省政府连续3年每年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研究制定加快小池开放开发的重大政策措施,并开展省际协调。

按照“行政区域不变、利益关系不变、事权下放”的原则,在小池镇现有行政区域化的基础上设立小池滨江新区,赋予新区县级行政管理权限,全面负责滨江新区的开放开发工作。

“借梯上楼”谋求新定位

“小池城镇规划融入江西九江市,把小池作为九江市的江北新型功能区。”这是湖北省政府对小池镇的新定位。因为与九江市隔江相望,小池借力九江谋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那么,小池如何借力九江?

湖北省政府提出,首先,小池城镇规划融入九江,主动对接九江市城市空间布局,把小池作为九江市的江北新型功能区,融入以九江市区为核心,沿长江城镇带和小池至昌九城镇带为“十”字发展轴,东、中、西、北四个片区协调发展的“一心两轴四区”的大九江城镇体系。

其次,大力发展“飞地经济”,规划建设九江江北工业园,积极承接九江市产业转移。围绕服务九江等周边城市,加大蔬菜、水产等优质农产品生产,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九江的“菜篮子”。建立区域内旅游资源共享机制,逐步形成庐山风景区———鄂东禅文化旅游区“一江两岸”大旅游网,实现旅游资源同步挖掘、同步宣传、市场互通、利益共享。再次,加速推进建设九江客运站小池江北分站,协调规划建设京九铁路小池货运站和工业园区铁路支线,推广使用统一的公交IC卡,推行出租车同城同价。加大对九江、黄梅两地注册车辆通过九江长江大桥收费优惠力度,逐步实现零收费。

最后,要促进市场互联互通,支持九江大型连锁企业和专业市场在小池布点,开展跨省经营,增强对外辐射功能。

1月15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在调研小池开放开发工作时指出,自去年6月19日省政府第二次小池开放开发现场办公会后的半年时间以来,小池开放开发力度很大,出现了很多的新变化,特别是路网建设、拆迁拆违、招商引资等三个方面实现大突破。

王晓东说,小池开放开发正面临全国新型城镇化和国家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支撑带等两大新机遇。黄冈市、黄梅县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步子不能慢、力度不能减,在机遇面前顺势而为、积极作为、奋发有为,将小池打造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桥头堡”、全省新型城镇化的示范点、湖北长江经济带上的“东方之珠”。

在谈到后段小池开放开发工作时,王晓东强调,基础建设要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建设质量要经得起历史、时间和群众的检验。同时要提高城市的管理质量,完善城市功能和布局,提高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品位。经济发展要以绿色为方向,要做到绿色建筑、绿色交通,节约用地、节约能源,优先建设绿色生态项目,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服务产业要以招商为重点,善于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产业和临港工业,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要以聚集人口为根本,发展新型城镇化,核心要做到以人为本,解决好人口落户、公共服务等发展中的问题。改革要以机制体制创新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深化改革上走在湖北全省的前列,增强小池未来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