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美丽湖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美丽湖北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堡垒迸发强大战斗力———湖北三环集团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推进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亮

让堡垒迸发强大战斗力———湖北三环集团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推进转型

近年来,湖北三环集团公司党委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把党组织建成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有力促进了企业转型发展。

“思想、战略和人才”助力转型

三环集团公司是湖北省属大型制造企业,主要从事专用汽车、特种汽车、军用汽车、汽车零部件、数控锻压机床产品的制造及汽车和材料设备贸易。拥有21家全资、控股公司,设有基层党委17个,基层党支部156个,员工总数35050人。

该公司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这一主线,把服务转型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注重凝聚共识,积极参与决策,推进人才强企,着力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思想、战略和人才”三大保障。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汽车行业跳水式下滑的严峻形势,该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通过讲清发展形势,讲明发展任务,讲透发展政策和开展“解放思想促转型,转型升级怎么干”的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同时采取“领导干部宣讲学、邀请专家辅导学、外出考察观摩学、典型案例分析学、紧跟形势引导学、拓宽思路务虚学”等“六学”形式,形成“转型发展势在必行”的思想共识,凝聚群策群力促转型的强大合力。

为尽快改变企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公司党委通过深入调研,系统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市场竞争态势和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了加快推进由追求短期利润向重视长远规划发展、实现由“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等“三个发展、四个转型”的转型发展总体思路以及“调结构、上水平、国际化”九字转型发展战略。

面对技术领军、资本运作和国际化经营人才的严重缺乏,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职工素质提升”两大工程。通过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开展“金蓝领”培育活动、建立“五学”机制,近年来分别引进了一批技术领军人才、高端管理人才,为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增强生产制造能力,实现产品由低端向中高端领域进军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党组织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近年来,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服务生产经营作为重要职责,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承诺践诺、建言献策等“三项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先后建立各类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237个,发动党员“为安全排隐患、为生产抓关键、为增效作贡献”,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提诺、议诺、定诺、践诺、评诺、奖诺”流程,将党组织的工作目标与企业挖潜能、上规模、提质量、降成本、强管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确立了320多个岗位争创标准和220余个关键效益指标。通过公开承诺这一自我加压、自我激励的手段,将企业目标管理和持续改善的要求贯穿于活动始终,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机对接和深度融合。

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各基层党组织把发动党员职工建言献策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广泛开展“我为企业献良策”、“合理化建议评选”等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1258条,取得直接经济效益577万元。三环车桥公司采纳职工的合理化建议,改造油漆喷嘴装置,仅此一项每年节约油漆费用20余万元。三环锻造围绕降本增效广泛征集“金点子”,发动党员职工带头提建议,通过改进工艺流程,吨锻件耗电量降低110.5度,2013年上半年降低生产成本181万元。

以人为本促进员工积极性

为构建和谐型企业,促进长远发展,三环集团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党组织的基本价值取向,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完善民情沟通机制、创新联系群众机制、完善服务职工机制等举措,畅通诉求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对涉及企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实行厂务公开、党务公开,建立厂情、党情通报制度,定期将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重要信息向职工公布。开展高管接待日活动,每月安排一名领导接待职工来访,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通过企业内网BBS论坛、职工群众留言板、厂区意见箱等,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并及时回复反馈。活动开展以来,支部书记共撰写民情日记100余篇计80余万字,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在公司党委的带动和指导下,各基层党组织围绕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每年向职工作出“办好十件实事承诺”。针对职工及其家庭的“生、老、病、死、困”等问题,基层党支部实行“五必访”。针对新进厂青年职工的思想问题,基层党组织召开“青工家长会”,及时进行教育和疏导。他们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攀穷亲”;定期开展扶贫送温暖、“金秋助学”、春节慰问等活动,每年向困难职工发放直接补贴200多万元。

解困暖人心,真情促和谐。近年来,妥善解决了7573名职工社会保险统筹管理、计生奖励等历史遗留问题。围绕薪酬、医疗、生产生活环境等问题,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赞誉,进一步激发了大家以企为家、敬业奉献的积极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