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看安徽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为安徽发展不辱使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玲张骅

代表委员:为安徽发展不辱使命

在2月8日至2月13日安徽省地方“两会”期间,来自安徽省各界的代表、委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就安徽今年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并对有关热点问题给予真切呼吁。

桂来保委员:抓安全不谈成绩只找差距

安徽省“两会”期间,刚刚走出会场的安徽省十一届政协委员、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桂来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抓煤矿安全不看成绩只找差距,成绩只代表过去,安全警钟需常鸣。

桂来保说,安徽煤监局将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二是持续加强依法治安,推动法治企业建设;三是深入推进瓦斯综合治理和水害防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四是加快推进“四化”建设,不断夯实煤矿安全基础;五是严格安全准入,推进地方煤矿整顿关闭;六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国家监察职责;七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筑牢煤监事业发展根基。

张飞飞委员:改革创新促皖能快速发展

安徽省十一届政协委员、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飞飞在安徽省“两会”期间说,皖能集团的工作思路与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一致的,以改革促效益、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管理、以改革促活力、以改革促党建。

张飞飞委员从五个方面阐述了皖能集团改革创新思路。一是加大投资力度,在投资体制上改革创新。在非电业务新项目中积极引进非国有资本入股参股,稳步试点混合所有制,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杠杆效应。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在降本增效上改革创新。三是做好资本运作,在盘活存量资产上改革创新。四是加强内部管理,在管理机制上改革创新。五是加强党建工作,在建章立制上改革创新。

李兵代表:合肥高新区构建良好科技生态环境

安徽省“两会”期间,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兵说,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支持。合肥高新区努力把企业生存发展的科技生态环境构建好,为企业提供“肥沃”的生存发展土壤。

李兵认为,合肥高新区着力加强与国内外的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与中科大联合创建了科大先研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推广作用。在运用型人才的培养上提供了好平台,同时很多企业与科大先研院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对企业到合肥来创新创业起到了很好的集聚效应。下一步,合肥高新区还有一个与合工大合作的智能制造研究院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设立,另外还有一个与中科院合作的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在规划。

姚和平代表:加大政策宣传促民营经济发展

在今年安徽省“两会”上,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安徽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和平就加大政策宣传促民营经济发展提出几项建议。

一是建议安徽省尽快确定技术改造的重点领域和指南,对重点技改项目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和引导力度。二是强化安徽省委省政府2013年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和合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这两个文件中的相关政策宣传。同时,希望安徽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的同时,强化贯彻执行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把民间资本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蒋厚玉委员:开发骆岗机场破解安徽民航发展难题

“老账未还,新账将至,由盈变损,安徽民航全省全面亏损,发展将面临更大困难。”2月10日,安徽省十一届政协委员、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厚玉说,由于机场转场,预计合肥新桥机场2014年将亏损2.6亿元,另新桥机场二期工程将投资74亿元开工建设,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蒋厚玉再次呼吁,安徽省政府应按照“开发老机场、建设新机场”的既定原则,尽快明确和实施骆岗机场土地开发方案,尽快出台《加快安徽民航机场发展若干意见》。

据了解,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合肥机场2013年5月份从骆岗机场成功转场至新桥机场,安徽省的对外“窗口”让人耳目一新。但对于安徽民航集团公司来说,却由盈利变为巨额亏损,来了个180度大转变。

张宇委员:重视国有企业文化建设

2月9日下午,安徽省十一届政协委员、淮北矿业集团工会主席张宇在安徽省“两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呼吁,要重视国有企业文化建设。

张宇委员介绍说,以煤矿为例,早在几年前,每个宣传部、团委、工会都有几人到十几个人,而自从实行大政工制以来,基本是宣传部2、3个人,团委、工会1到2人,甚至1人干团委、工会两个部门。这种体制确实精简了政工人员,实现了减员增效,但对企业长远的文化建设却极为不利。

张宇呼吁说,各级党委、政府可以发挥宣传部、工会和团委的作用,加强、督促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提高。但国有企业自身切不可认为文化人才可有可无,要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以文化统领企业,以文化促企业发展,以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

陈鹏代表:安徽省煤炭企业要抱团“走出去”

“安徽省煤炭企业要抱团走出去,希望安徽省领导能召集安徽四大矿业集团负责人开会,达成共识,形成‘拳头’。”安徽省“两会”期间,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皖北煤电集团北方能化公司副总经理陈鹏在接受采访时说:“只有这样,安徽煤炭走出去的成本才会最低。”

陈鹏分析说,安徽省两淮资源逐渐枯竭,老矿井面临报废,如果没有资源接替,成千上万名职工的谋生没有着落,这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因此,走出去已成为皖煤的必然选择。但是,“走出去”之路并不顺利,煤炭企业走了不少弯路,一个重要原因是安徽省各煤炭企业没有“抱团”,难以形成合力,而是互相扎堆,恶性竞争,让对方有空子可钻,在合作中处于劣势,从而给煤炭企业造成重大损失。

郭恒华代表:创新需要有顶层设计

安徽省“两会”期间,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恒华呼吁,创新要从国家层面有顶层设计,需要保护创新体系,需要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

根据多年的创业经验,郭恒华呼吁说,政府出台政策往往是“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而创新能力最活跃的往往是中小企业,所以政府叠加政策应该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倾斜。国家制定政策时,一定要有顶层设计,注意分析政策路径。

同时,政府要把“企业家”当做稀缺资源,培养和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对缺少道德的竞争,国家应出重拳出击,重点治理,不能放弃。要为企业发展提供公平合理的生存和竞争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