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跨国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跨国策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华面临多重挑战
“特斯拉神话”或陷困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华面临多重挑战“特斯拉神话”或陷困局

(上接第十三版)

一位到特斯拉旗舰店看车的消费者抱怨:“在北京如果不住别墅,甚至都没有地方给车充电”。

贾新光透露,特斯拉正在做前期准备,已经开始与国家电网沟通,如果协商不成功只能自己建太阳能充电站。

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目前特斯拉仍仅仅停留在与国家电网沟通的阶段,修建充电站的事情尚无动作。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是现在动工,最快也要年底才能正常运行。这显然难解眼前之渴。

此外记者获悉,针对电动车电池的发展,中国更倾向电动车电池独立化,这样不仅减少电动车成本,也方便集中管理电池行业,因此,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电动车企业很难与国家电网达成一致。

“特斯拉神话”在华难复制

近日,特斯拉公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营收6.1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受此影响,特斯拉汽车股价在纳斯达克盘后交易中大幅上涨逾15%。去年特斯拉整体销量近2.3万辆,甚至一时间在美国超过同级别豪华车的销量。这个仅有10年历史的电动车品牌在全球上演了“特斯拉神话”。

而在汽车分析师张志勇看来,如何打开中国市场将是特斯拉最大的难题。“如果特斯拉在华准备把这个‘大玩具’当做电动车来卖,看重销量,那么它将会面临传统汽车出现的所有难题。”

据特斯拉的预期目标得知,2014年实现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倍,中国市场的销量预期占其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即在华销量将达到8000辆。

然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总体销量仅为1.7万辆。对此,张志勇认为,特斯拉在华销量预期过于激进。

特斯拉在华引进的车型沿用美国豪华电动跑车,从其在中国的订单来看,购买人群多为雷军、柳传志等IT行业大佬。虽然特斯拉一再指出,在华推出了“公平价格”,可是税后高达73.4万元的售价,还是远高于中国市面上电动车的价格。

张志勇认为,特斯拉的商业模式为我国车企开发新能源提供了思路,但是定位高端精英人群使其难以以量取胜,今年在华的销售计划恐怕难以实现。而针对现阶段我国交通状况和新能源政策,眼前最应该主推微型电动车而不是豪华电动车。

此外,外国媒体报道苹果集团有意与特斯拉合作研发,这使特斯拉股价再创新高。然而之前传出将与特斯拉联袂的万向集团,最终转投菲斯科。长信科技也公开表示并没有与特斯拉有业务往来。

张志勇指出,特斯拉如果与苹果合作,说明特斯拉依然会加强汽车IT上的研发,增强其核心竞争力。而我国企业对特斯拉纷纷望而止步也是看到现阶段特斯拉在华前景可能被过高的估计。还有,包括其集成开发、直营的销售方式等颠覆传统的模式仍需市场检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