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全球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全球化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华面临多重挑战
“特斯拉神话”或陷困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谢育辰

在华面临多重挑战“特斯拉神话”或陷困局

在全球掀起电动车热潮之后,特斯拉把目标锁定在了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近日,在北京旗舰店正式营业之后,特斯拉在华引入了其豪华电动车型ModelS。同时,特斯拉提出,2014年在中国的10—12个城市将开设专卖店,中国市场销量将占特斯拉全球份额的1/3。

不过,这家在美国出尽风头的电动车企真的能够像其所预期的那样,顺利地站稳中国市场吗?对于特斯拉而言,未来将面对怎样的挑战?能否续写其在美国的传奇?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现阶段特斯拉在华发展首先要突围我国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的瓶颈,再次是打开中国豪华电动车市场,目前形势并不乐观。

在华遭遇政策门槛

据特斯拉官方披露,近日,TeslaModelS车型已获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即3C认证。根据中国有关规定,进口汽车必须获得3C认证,贴有认证标志才可以出售。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把特斯拉在中国的最早交货日期拖到今年3月。

早在去年6月就开始传出北京第一家特斯拉直营店的消息,但直到去年11月份,特斯拉在华第一家直营店才正式开业。据相关人士透露,期间特斯拉一直为“准入”的资质而奔波,由于之前没有提前办理注册公司等相关事宜,店面一直处于试营业状态。

而《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现阶段特斯拉与传统汽车一样参与汽车摇号,但并不能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更不能受益地方补贴。

贾新光预测:“特斯拉近期一直呼吁享受国家补贴政策,就算申请成功,在地方补贴政策方面特斯拉也根本没有机会。”据贾新光分析,我国各地补贴政策都加大了对本地区的车企补贴力度,此举加大了外地新能源车型进入的门槛,我国汽车市场未来地方保护的现象会越来越严重,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难以突围,至于特斯拉等外国品牌就更为艰难。

事实上,以本土车企比亚迪为例,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秦”,在深圳本地可以享受补贴7万元,并且享受直接上牌的政策,然而在北京却面临难以“落户”的局面。

而反观美国市场,特斯拉的售价区间为7万至10万美元,消费者订购之后能够享有12%的美国联邦退税,类似于中国的新能源补贴。有国外媒体报道称,2013年有1亿多美元的“碳税”从其他汽车厂商转移到特斯拉名下,政府的补贴成为其实现盈利的重要原因。

充电难题成拦路虎

配套设施的不足是阻碍我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也成为特斯拉无法回避的挑战。尽管其在美国的充电站已经从东海岸修到了西海岸,以方便长途旅行的车主能够随时为这个“大玩具”充电,但其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却显得有点“步履蹒跚”。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公共充电设施只有北京市芳草地试营店和金港客服站两处。而如果车主在家充电,不仅需要特定的场所,还需要变更家中的电网线路,而此举必须要国家电网的通过。这些亦成为特斯拉眼前最棘手的问题。(下转第十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