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白电市场发出启动信号

美菱电器年初17个交易日股价上涨55%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美菱电器年初17个交易日股价上涨55%智能白电市场发出启动信号

美菱第二代智能冰箱实现人机互动

自今年1月20日以来,受到即将推出新一代智能冰箱传闻的刺激,美菱电器(000521)股价在短短17个交易日上涨55%。其中,2月17日、18日两天出现涨停,更是将“中国白色家电智能化市场何时到来”的话题推向舆论中心。

目前,美菱电器的智能白电到底是市场化趋势,还是企业为了迎合资本市场的炒作题材?中国白电产业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产品智能化市场是否已经成熟?有哪些企业已经提前布局智能白电市场?在智能白电市场化普及过程中,又面临着哪些阻力?带着这些疑问,《中国企业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智能冰箱布局提前拉开

过去几年间,国内冰箱行业一线企业早就推出了各自定义的智能冰箱,提前抢位白电智能化。《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美菱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科龙、美的集团等企业于多年前便开始进行智能冰箱技术和产品的布局。

早在2012年3月,海信发布带有智能操作系统和大显示屏的博纳系列智能冰箱,具备网络连接、多媒体播放的功能。同时,海信还首次在冰箱中融入物联网概念,通过条码扫描输入每件食物的信息,并能提供食物过期警告。

当年11月,全新升级的美菱电器雅典娜第二代智能冰箱也推向市场,首次实现冰箱的“食物管理、远程控制、语音控制”三大功能。美菱电器董秘李霞透露,“从2004年开始,公司不断投入技术研发力量,设计与研发食品管理、通信、娱乐、智能控制等众多功能集于一体的智能冰箱。”

2013年3月,海尔则借推出整套智能云家电的机会,发布了首款云智能冰箱。据了解,这款冰箱通过扫描食物就能看到有机食品的来源地。同时还可以实现多终端交互,通过手机、Pad终端进行温度调节和模式切换。当月,美的也推出凡帝罗6F全能冰箱,首次实现人工智能控功能。

不过,在各家企业的智能冰箱新品相继推出的背后,《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过去两年间智能冰箱在市场上却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困境———面对市场售价动辄上万元的智能冰箱,很多消费者直言“买不起”。由于产业链相关配套环节的缺少,一些购买智能冰箱的消费者则抱怨,“智能功能不好用、不实用”。此外,由于智能冰箱产品技术标准的缺乏,市场上还出现一些打着“智能”幌子进行产品功能和概念炒作的行为。这为智能冰箱的未来市场化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进入2013年以来,整个冰箱市场已经步入了“消费升级换代”新通道,特别是在城市市场大量老冰箱进入淘汰集中期,以大容量、多开门为代表的中高端冰箱成为市场主流。智能化正是在产品大容量、多开门升级过程中实现“保鲜、节能”的重要技术手段。

白电智能化市场启动

面对近年来互联网浪潮对于家电产业的冲击,不少家电企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智能化已经是家电业的大趋势,但在不同的产品领域会出现不同的走势。”

奥维咨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智能冰箱市场占有率不足1%。不过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链配套环节的完善,到2015年智能冰箱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市场渗透率从6%增至38%。

进入2014年,智能冰箱成功接棒智能电视,在中国白电业率先挑起家电智能化发展浪潮。先是三星、LG两家韩国企业借“智慧家庭”的概念,于今年1月便面向中国市场推出智能冰箱新品,并展开前期的市场推广普及。

同样,海尔在今年1月召开的美国CES展上发布朗度系列交互式智能冰箱,植入了智能保鲜功能。日前,一款名为“智慧窗”,具有人感互动、光感调节、自感变频技术等特点的海尔智能冰箱首次面向网友公开征名,并有望在今年推向市场。

对此,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指出,“当前,摆在智能冰箱等智能白电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要完成从产业技术趋势到市场化消费趋势的转型,要推出让市场和消费者真正接受的智能冰箱产品,完成市场和消费者的认识教育和习惯培训。”

2月19日,美菱电器公告称,2月26日全新一代的智能冰箱新品将发布。与此前的智能冰箱相比,采用了互联网、物联网、云识别最新技术,具有食品管理、菜谱推荐、远程控制、智能故障诊断等功能。

作为长虹集团唯一白电上市平台,美菱电器近年来承担着整个长虹在冰箱、空调等白电业务做大做强的重任。透过长虹已发布的“家庭互联网市场化布局”不难看出,美菱电器白电智能化将涉及长虹“白加黑”的一体化协同平台建立,在互联网时代谋求从智能战略、智能终端到智能化商业模式全面领跑“护城河”的建立。

接近美菱电器的人士则透露,“透过此前长虹CHiQ智能电视新品的发布就不难看出,这次在美菱智能冰箱问世背后,将是整个长虹家庭互联网的协同和推动,这不仅将完成智能冰箱互联、互通、互控等协同技术上的突破,还将通过有冲击力的价格彻底打响智能冰箱市场化大战,掀起产业发展的新拐点。”

●链接海信将发布新一代智能冰箱

就在美菱电器公告披露即将于本月推出新一代智能冰箱新品之后,《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受到整个海信集团全面智能化转型战略的驱动,海信科龙也将于今年3月中旬推出新一代的智能冰箱新品,在延续原有食品管理、健康管理、远程控制等基础上,又融入了多项前沿性技术,加大智能冰箱与其它智能终端的互联互通。

据悉,海信第一代博纳智能冰箱于2012年3月发布,当年9月推向市场,2013年已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实现全面铺货销售,仅一款畅销智能冰箱新品的数量已达到千余台,打破了智能冰箱“叫好不叫座”的市场瓶颈。近年来,随着海信集团已经在智能电视、智能公交等领域占据领先优势,凭借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先发优势,以及集团的整体协同优势,海信在智能冰箱领域的发展前景也令人期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