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IT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金进入难扫低迷阴霾
凡客否认“小米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玲玲

重金进入难扫低迷阴霾凡客否认“小米化”

近日,电商界讨论的最热闹的话题莫过于凡客的新一轮融资了。据悉,由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领投,IDG、联创策源、赛富、启明、淡马锡、中信、和通等股东共同参与的1亿美元融资已基本收入凡客“囊”中。曾遭遇过资金链断裂危机的凡客在经过此番补血后,能否继续“怒放生命”,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拭目以待。

融资过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凡客已进行了六轮融资,累计融资规模达4.22亿美元。而本轮融资的1亿美元,除了小米雷军之外,投资者本身都是凡客的股东,也是凡客融资的老主顾。

“凡客新一轮融资成功,说明业界对凡客、对互联网服装品牌具有坚定信心,也是对凡客2014年回归初心、专注产品战略的肯定。”凡客诚品CEO陈年表示。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融资的金额低于预期,但仍不失为凡客的“救命稻草”。目前凡客诚品发展受到较大阻碍,市场占有率呈不断下滑趋势,本轮融资一方面可以缓解凡客诚品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引进投资者雷军,或将使凡客的发展迎来转折点。

不过,对于本轮融资,不少业内人士也颇有微词。有投资界人士分析指出,凡客已经融资了六七轮,早该上市了。此次的投资者多是老股东,并未引进新的投资者,而且在信息披露时,凡客并未透露投资用途。

对于融资的1亿美元将作何用途,凡客方面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主要用于贯彻和执行14年公司战略。”而对于融资后,凡客股权的分配划拨情况以及陈年总裁的话语权是否会被稀释等问题,凡客方面以属于商业机密不便透露没有回复,但强调称,“本轮融资后凡客仍然在陈年总裁为核心的领导团队的带领下全力投入14年的经营活动。”

坚持互联网思维,不会完全照搬“小米”

在融资消息披露的第二天,雷军就在微博喊话,希望凡客可以做极致单品,“一件真正好的白衬衣”,此举更是被外界看做凡客小米化的真正起步,更有人说凡客要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自己。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凡客的投资者中,大多都是互联网大佬。

对此,凡客方面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凡客自创立之日即带有互联网基因。作为一个互联网快时尚品牌,一直依托‘互联网思维’成长。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绩,也可以说是归因于互联网思维。此轮融资中的投资者本身都是凡客的股东,可以说凡客一直以来都在致力用互联网思维指导商业活动。”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思维讲的是信息的匹配带来价值,而非成本控制。陈年不仅没有将服装看做信息,而是硬生生地将信息当成了服装来卖。凡客将互联网思维极为看重的营销做到了极致,铺天盖地的广告,火爆一时的凡客体,不得不说凡客在这方面是成功的。但是一直为人所诟病的服装品质问题却将凡客用户伤害了。

有媒体报道称,雷军在大手笔放款背后,还对凡客的经营思路提出建议。凡客诚品日前表示,凡客将在2014年大幅削减产品品类及款式,同时在新品推出时以大幅提升品质、做顶级单品为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凡客高调“再转身”,是希望一扫外界对凡客低价低质的固有印象,复制小米手机高性价比品牌操作模式以收复失地。

凡客是否真的打算全盘照抄雷军的“小米模式”?面对铺天盖地的“凡客小米化”传闻,凡客方面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了回应,“凡客一直注意吸收其他互联网企业的成功经验为己所用。服装行业与电子消费品行业有着巨大的不同,凡客不会也不可能完全照搬其他企业的经营模式。面对外界的议论,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凡客会努力寻找、调整,以适合自身的商业模式取得发展。”

杜岩宏指出,虽然借鉴小米模式或将使凡客的发展迎来转折点。但情况也并非太乐观,雷军擅长于互联网营销,而凡客诚品的短板在产品运营。

凡客生命如何“怒放”?

早在2007年,凡客以男士衬衫直销起家,凭借着产品的高性价比以及前卫的品牌营销策略,一度成长为互联网品牌的佼佼者。然而,在经历了闪电式的成功以及IPO停滞、平台化失利、资金链紧张等一系列大起大落后,凡客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定位———回归倚重自有品牌的模式。

“2014年,凡客将会以‘回归初心,以专注产品’为核心战略。力求在产品的设计、生产,供应链和品质控制取得进步,创造出位于行业制高点的高品质产品是目前整个公司努力的方向。”凡客方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然而,在经历过命运的起伏之后,“回归初心”的凡客能否重拾昔日辉煌,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未知数。互联网电商业内人士分析,凡客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因为缺钱,核心的问题还在于它的模式、管理上。与新创建一个品牌相比,凡客目前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对用户证明自己的改变。

杜岩宏指出,如欲一扫之前的“阴霾”,必须从重营销、轻运营向营销运营并重转变。一方面,在产品端上凡客屡屡出现质量、抄袭等问题,这大大透支了消费者的信心,其应该严格监管产品质量,提高供货商合作门槛;另一方面,凡客核心竞争力不强,经常为了融资提出一些概念性想法,但是最终执行效果并不理想,其需要挖掘核心优势稳扎稳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