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么看待
“人均万元税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林江

怎么看待“人均万元税负”

最近,有研究机构发表研究报告,认为我国已经进入了人均万元税负的行列。尽管研究成果显示,九成税费来自于企业缴纳,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税负还是会不同程度地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把12.9万亿的公共财政收入由13亿人去承担,从而得出人均万元税负的结论应该是合理的,至于说这是否意味着税负过重,则需要深入分析。

有观点认为宏观税负,即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应该更能衡量税负水平,而2012年我国的宏观税负约为23%,低于美国的28%和欧盟国家的30%,从而得到的结论是,我国的税负水平依然处于合理区间。

众所周知,欧洲和美国尽管并非都是福利国家,但是其国民在医疗、退休养老方面并无后顾之忧。而在我国,尽管纳税人承担了年均万元的税收,可是所得到的社会保障力度还是有限的,故我们不应简单在宏观税负问题上与欧美作直接的比较,我们更应该从中国的国情去考虑税负问题。

的确,国民都希望政府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福利,而个人又可以尽量少缴一些税。一国税收制度的设计,就是要在政府的钱袋子和纳税人的钱袋子之间建立某种均衡,政府钱袋子太大,个人和家庭的钱袋子就变小了,不利于拉动消费和扩大内需;反之,政府钱袋子太小,尽管在一些人看来属于小政府、大社会的范畴,但是难免会使得政府错过了为经济长远与可持续发展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

我认为,如果我国能够把握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经济相对快速发展的机遇,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能够更上一个新台阶,即把纳税人的钱用得更有效率,即使人们感觉我国宏观税负高了一些,还是值得的。

当然,政府在大量投入财政资金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稳步增加对于与民生有关的诸如医疗、教育和社保等领域的投入,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得到自己所缴纳的税款所换回的政府对自己的关怀和照顾。

现阶段,我们与其把关注点放在计较人均万元税负高了还是低了,倒不如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政府是怎么花钱的:在经济和社会的不同发展阶段,政府用于基建投资与民生相关的开支的比例应该如何分配;关注哪些基建项目是应该优先发展而让我国能够抢占全球经济的“制高点”,哪些项目属于大而不当的“大白象”工程而要被搁置;关注哪些民生福利项目要纳入政府的优先支出之列,哪些属于因支出太庞大而可能给政府带来沉重财政负担的项目而暂时要放一放。

(文章来源:新华网,作者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