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服务收费
可倒逼银行发展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莫开伟

规范服务收费可倒逼银行发展转型

2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正式对外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价的制定和调整,服务价格信息披露,内部管理和监管等方面对银行服务价格行为进行了系统性规范。

该政策的出台在我国银行业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为彻底终结银行服务收费乱象奠定了法制基础;不仅能消除民众对银行服务收费不满和舆论诟病,更能够倒逼银行发展转型。

《办法》的出台是银行业与广大消费者利益博弈的结果,没有银行消费者对银行服务收费的不满以及对乱收费的抵制和呼吁,可能银行各种霸王收费条款还同样稳坐“钓鱼台”,银行各种收费可能会更加膨胀。

事实也确实如此,从2003年《暂行办法》颁布至2010年,银行收费项目从300个增加到了3000个,扩大了10倍;尽管近年来有关部门屡屡出台措施为银行收费做“减法”,但广大银行客户依然反映负担沉重。因此,《办法》的颁布对银行起到两大触动和警醒作用:一方面银行是企业,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这种利润应建立在民众对服务收费满意基础上,收费标准应与经济发展水平和民众承受能力相适应,否则利润基石不牢固,银行也难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银行应充分汲取以往教训,努力实施全国统一收费标准,消除“诸侯割局”局面,加大对收费项目监督力度,防止陷入过去越减越多的治理“怪圈”,才能确保《办法》落实到位。

同时,《办法》的出台也是金融业激烈竞争的产物,没有互联网金融和民间资本力量介入银行业竞争,银行“一家独大”的垄断经营局面无法打破,银行坐在“收费安乐窝”里悠哉游哉的感觉始终难以消退,对高收费依然自我感觉良好。尽管社会各界普遍反映银行经营暴利,在上市公司利润排行榜中名列首位;尽管实体企业普遍经营不景气、利润微薄,但银行对此似乎“无动于衷”,贷款财务顾问费等不合理收费行为仍我行我素。

《办法》的出台对银行服务收费行为进行了规范约束,一切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和乱收费行为将失出生存土壤,这对银行来说将意味着短期内经营利润将会减少。而随着利率市场化迅速推进,银行靠“存贷利差”过日子日益困难;加之银行业竞争主体日益增多,尤其互联网金融涌入,银行的好日子似乎到了尽头。

而这将会催促银行加快转变经营发展方式,摆脱固有的惰性和惯性,真正转变经营思路,增强创新意识,把发展中间业务当做利润增长根基和发展支点,把更多经营精力转向发展中间业务和提高服务质量上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