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度报告公示,其实是企业诚信的一次自我总结,是企业良心的一次公开表白,可以提高企业诚信的自主意识。而公示之后的抽查,是用公开、公平、公正的尺子量企业的信誉。

年检制度改革有利于企业良性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蔡恩泽

年检制度改革有利于企业良性发展

2月18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公布《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其中亮点之一是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如果超过3年未履行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将其列入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

长期以来,企业年检是工商管理部门年终对企业继续经营资格或营业执照所代表的经营权的又一次审查。每到年检时节,企业都必须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尤其是每年春节过后的年检高峰期,企业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等待。因此,现行的企业年检制度必须改革。

而所谓的企业年度报告,企业今后不再需要每年一次到工商部门递交纸制年检材料,只需每年在约定的日期内,通过互联网上报需要公示的年度报告内容即可。年度报告主要包括公司股东(发起人)缴纳出资情况、资产状况等,企业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对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内容进行抽查。

改企业年检为年度报告公示,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积极意义,即加大公众监督力度,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减少腐败环节,减轻企业负担。

年度报告公示,是将企业资质的真实情况公布于众,晒企业的“家底”,便于客户查询。这其实是引入公众监督机制。以前年检过后,企业的有关资料存放在工商管理部门的文件柜里“睡大觉”,一般人根本看不到。客户对企业的了解,多半是雾里看花。信息不对称使客户与企业的合作盲目性较大,深一脚浅一脚,容易发生因信息失误而合作受挫。实行年度报告公示,客户在网上就可以查询到有关企业的经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决定合作意向,增加了合作的科学性和成功率。

既然是公示,企业就不敢编造假情况糊弄工商管理部门,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企业是否守法合规经营,大众心里有杆秤。借助公众的力量,企业监管部门就多了无数双眼睛,增强了监管效能,促进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

年度报告公示,其实是企业诚信的一次自我总结,是企业良心的一次公开表白,可以提高企业诚信的自主意识。而公示之后的抽查,是用公开、公平、公正的尺子量企业的信誉。经抽查发现企业年度报告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予以处罚,并将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等信息通报公安、财政、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特别是随机抽查,更容易反映企业的真实资质,避免年检时突击“包装”、蒙混过关。因此,公示比年检的约束力更大。

企业一旦被列入“黑名单”,信誉扫地,颜面全无,哪有客户还会送上订单?所以,年度报告公示可以遏制企业违规经营,增强企业合规经营的自觉性,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而从反腐败层面来说,取消年检,从传统的“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宽准入严监管”,这将推动政府管理方式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同时也减少了一道滋生腐败的环节。年检是工商管理部门与企业“一对一”,其中的暗箱操作,不可避免地会滋生腐败。在华东地区某市车管所附近,就有专门给车主代为年检的专业户,只要给足小费,保证一次性年检过关。而年检过程中,“吃拿卡要”时有发生。

年度报告公示,清者自清,用不着送礼、打通关系,就可以继续取得经营资格,也不用怕抽查,企业也省去了年检的烦恼。温州一位企业老板这样说,“以前一到年检,就提心吊胆的,生怕礼数不周全而影响盖章。现在只要如实报告,就不用发愁了。”因此,年度报告公示,既可减轻企业的负担,同时也能增强企业披露信息的主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年度检验工作停止后,并不是撒手不管,而是监管方式发生变化。根据《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政府将构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体系,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强化司法救济和刑事惩治,发挥社会组织的监督自律作用等方式,代替之前的监管方式。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