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金融投资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易日盛高价发行背后的业绩隐忧专家称IPO新政遭遇挑战、作用有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王瑞梅

东易日盛高价发行背后的业绩隐忧专家称IPO新政遭遇挑战、作用有限

2月19日,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易日盛)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东易日盛的新股发行价格为21元/股,对应市盈率为38.32倍,而中证指数发布的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E50)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26.24倍。2月19日当天,登陆中小板发行的三只新股中,东易日盛市盈率最高。

证监会1月12日发布的《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中规定,如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随后多家公司纷纷下调发行价。而东易日盛宁可将原定于1月16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推迟发行,也要维系其高发行价。

业绩增长存隐忧

东易日盛招股说明书显示,集团2013年1—9月营业收入为98327.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08%,净利润为221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56%。业绩可谓靓丽,但仅就2013年1至9月而言,净利润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2%。

东易日盛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华北、华东地区,2012年,公司来自华北、华东的收入占营业比例分别为43.28%、25.97%,两地区合计占比近七成。

东易日盛此次IPO,共发行3121万股,其中发行新股2412万股,募集资金约5.06亿元;老股转让708.96万股,金额约1.49亿元。公告显示此次该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东易日盛”和“速美”两个家居装饰连锁设计馆以及研发中心3个项目的建设,募投项目重点用于开拓华东、华中、西南和华南市场。有媒体认为,在非核心区“大兴土木”可能会对整体业绩形成拖累。

据其招股书显示,由于家庭装饰行业与房地产相关度较大,房屋竣工面积、商品成交量直接影响家庭装饰量,因此装饰行业易受房地产业周期性的影响。受房地产行业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家庭装饰行业2008年就出现过大幅下降的情况,公司亦曾于2008年经营业绩大幅下降。

证监会新规遭遇挑战

就市场关心的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给东易日盛董秘孙海龙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对方回复。

著名经济评论人皮海洲表示,东易日盛宁可延迟发行也不改高价发行表明,通过风险提示来延迟发行的做法,对于抑制高价发行的作用是有限的。有了东易日盛的这种榜样力量,在随后的新股发行中,将会有更多的发行人选择东易日盛这种宁可延迟发行也不改高价发行的做法。这对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将构成挑战。

皮海洲认为,延迟发行仅仅三周时间太短,中国股市毕竟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而是一个投机市,新股投机炒作盛行。因此,在这样的投机市场里,进行三周的风险公告(每周发布一次),并不能改变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与炒新的热情。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东易日盛的新股发行价格高了一些,但仍然不存在发不出去的风险。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说,现在股市制度上反映出来的问题,跟当时证监会预想的有很大的背离,当时的初衷是抑制三高,但实际过程中定价还是很高。“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健康运行的基石,发行环节是决定上市公司品质和定价的最重要的环节,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中介机构决定,怎么保证中介机构诚信尽责,要设计更科学的制度,让价格能真实反映公司的实际情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