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金融投资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缓慢、滞后,各项软、硬件设施均不完善;农业经济生产的不稳定性,容易遭受意外灾害的影响以及农产品市场的波动;农地制度改革不彻底,农地所有权不能抵押。

社会资本发起农商行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社会资本发起农商行难题

农商行面临着资产质量、风控管理等方面的隐忧。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近日,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社会资本发起农村商业银行,持续提高社会资本在村镇银行股比,加快构建本土化的多元股权结构。

作为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八方面任务之一,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被放在重要位置,也充分体现了国家高度重视发挥农村金融在服务“三农”中的核心作用。

社会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13年末,全国共组建农商行468家。

农商行一直是社会资本眼中的

“香饽饽”,社会资本也一直在积极进入。

早在2013年7月,温州首批两家农村商业银行龙湾农商行和鹿城农商行挂牌,民资已成改制主角。如龙湾农商行和鹿城农商行两家农商行共募集民资22.34亿元,共有408家民营企业入股。

近年来,部分社会资本尤其是上市公司开始通过参股、增持农商行股份的形式进军银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以来,先后有泰尔重工、人福医药、好想你、保龄宝、瑞茂通等十余家上市企业利用增资扩股或股权转让的机会入股近十家农商行。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分析称,农村商业银行多由原来的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来,已经完成改制的农商行实际上是具有较好的基础、资产质量优良、成长性强的银行。这些银行未来的增值空间很大,对投资者而言也意味着比较高的回报。

股比普遍偏低

监管层一直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银行业。

2012年5月,银监会和证监会分别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2013年10月,银监会公布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自然人可以发起设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其中,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以及单个境内非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等。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社会资本看好农商行,但入股比例普遍偏低。

以上述泰尔重工等上市公司为例。泰尔重工认购安徽马鞍山农商行45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2%。人福医药以1.6亿元认购武汉农商行5000万股,持股比例为1.25%。保龄宝持有禹城农商行3139.92万股,占禹城农村商业银行总股本的8.21%。

2010年8月,湖北首家县级股份制农商行天门市农商行募股计划启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欲认购20%的股份,且与天门农商行(筹)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过,几年过去了,泰康人寿的认购仍未成行。

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泰康人寿未入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泰康人寿希望认购50%甚至以上的股权,但由于股权结构设置因素等原因,双方并未谈妥。

对此,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农村商业银行或者参与高风险农村信用社重组,国家政策对其持股比例均有严格的要求,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

多项不足待解

霍肖桦认为,在发展广阔前景的背后,农商行也面临着资产质量、风控管理等方面的隐忧。因此,要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参与农商行,还有一些难题要解决。

“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缓慢、滞后,各项软、硬件设施均不完善,是制约农村商业银行发展的当前障碍;其次,农业经济生产的不稳定性,容易遭受意外灾害的影响以及农产品市场的波动,导致农村商业银行业务风险水平较高;最后,农地制度改革不彻底,农地所有权不能抵押等也是制约农村金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解决这些难题还需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多方面改革措施的推进。”霍肖桦说。

尽管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业务成本高、利润低、供给不足、风险大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专家建议称,社会资本入股农商行比例等方面还有一些限制,应该逐步放开,从而真正起到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