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专题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提高“浮雕”工艺地毯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东方地毯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人员与东华大学携手合作,历经两年多,终于成功开发出了“威尔顿提花地毯‘3D’生产关键技术”。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第一时间了解了整个工艺生产的全过程。

东方地毯技改新动向:
“3D”威尔顿提花地毯技术大解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东方地毯技改新动向:“3D”威尔顿提花地毯技术大解密

威尔顿"3D"提花地毯

东方地毯第一生产车间

技术创新突破手工织造瓶颈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的提升,手工“浮雕”工艺地毯由于产品独特的

“立体”效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近年来不仅在国内被高端消费群体所接受,而且开始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流行。

然而,手工“浮雕”工艺地毯存在天然的瓶颈。

“一方面,手工‘浮雕’工艺地毯全部手工制作,生产效率低,交货周期长;另一方面,近几年招工难和用工荒问题日益凸显,人力成本不断增长,产品价格被迫提高,为此,已严重影响了这一产品的推广普及和出口创汇,普通消费者更是因为价高而‘望毯兴叹’。”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朱凯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了解,地毯这一高端消费品也已经从高档别墅悄然走入百姓家庭。近几年随着旅游经济增长,宾馆、酒店地毯使用量以每年20%速度增长,市场潜力巨大。

两年研发破解“3D”浮雕技术难关

利用“3D”生产关键技术开发的浮雕地毯能够代替人工“浮雕”工艺地毯,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产品成本也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使“浮雕”工艺地毯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现实。

东方地毯集团负责研发人员给《中国企业报》记者独家透露了该项技术的关键环节的应用。

“该技术的要点一是通过合理选用不同热缩率的腈纶纤维原料和羊毛进行混纺,使混纺纱线的热收缩率达到10%左右;二是经过对热处理设备进行改造和对后处理工艺进行优化,使地毯中混纺纱线经过后处理后纱线长度发生变化,地毯表面的花形就会凸显出来,从而使威尔顿提花地毯表面呈现出凹凸起伏的‘3D’艺术立体感。”该人士指出。

据了解,滨州东方地毯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经过近3年的研发,经过原料选择研究、原料配比研究、纺纱工艺优选、纱线所达到的缩率研究、热处理工艺及设备改造的研究等等一系列研究,在新产品具有突出的“3D”效果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使之产业化成为可能。

另外,这项研究中还取得了两项发明专利。

据悉,项目所涉及的产品已经于2013年2月26日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名称为“威尔顿提花地毯‘3D’生产工艺”的发明专利受理通知书,专利号:ZL201310058648.X;而该项目所涉及的后处理设备改造技术已经于2013年3月27日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名称为“背胶机的烘干改进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专利号:ZL201220545742.9。

“3D”威尔顿提花地毯前景向好

业内人士对“3D”威尔顿提花地毯未来前景颇为看好。

“地毯行业的不断发展扩能,羊毛纱线的需求量上升,带动了毛纺加工业的扩展,使农牧民的收入不断增加,其生产关键技术开发的浮雕地毯,在实物风格上与手工‘浮雕’地毯极其相似。它的生产效率高、价格适中,满足了市场上的需求,解决了目前由于中国工业快速发展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朱凯称。

数据表明,世界地毯需求量已达到150亿平方米,并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面对旺盛的需求市场,国内外地毯企业都虎视眈眈,国内具有实力的地毯企业都加快了新产品研发的步伐,为在最佳时间扩大市场份额。

“从广交会、上海铺底材料展会了解到,在纺织品贸易壁垒逐渐增多的形势下,我国出口地毯仍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尤其是美国和日本的手工地毯市场,每5块地毯中有1块来自中国。尤其是近十几年电子技术的引入,机织地毯技术的发展,新型机织地毯层出不穷,使得机织地毯在全世界范围得到了广泛使用。”朱凯称。

然而,中国地毯产量与国外主要地毯生产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在色泽和图案上,也稍有欠缺。

“这是由于企业设计能力不足造成的。低价倾销和设计上的模仿、拷贝,是眼下制约中国地毯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难题。”朱凯称。

同样,外销之路任重道远。

“俄罗斯、沙特、中东地区回暖明显;来自土耳其、印巴的冲击很直接,特别是价格战日趋剧烈。”东方地毯集团董事长韩洪亮表示。

对此,韩洪亮称,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地毯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但会更加有序。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走出价格战的误区,走上品质、品牌竞争的道路。同时,地毯市场细分趋势明显。各地毯企业将会更加注重差异化发展,将会更有针对性地制定自己的市场战略。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对产品的需求和要求也在不断改变,我们需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加强科技攻关,满足不同领域对该产品的需求。

链接“3D”威尔顿提花地毯技术研发时间表

据了解,“3D”威尔顿提花地毯技术于2010年1月开始,董事会下达研发任务,研发部、生产部、财务部、质检部、综合办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在2012年10月完成基本研发。

2010年1月,威尔顿提花地毯“3D”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初步方案经公司技术人员论证,切实可行;5月,完成了基本设计方案,确定了项目技术路线;6月,开始对原料配比进行优化,对背胶热处理工艺进行改进;10月,整套技术工艺通过公司的现场验收,设备运转情况良好;11月,利用威尔顿提花地毯“3D”生产关键技术开发的新产品投放市场,受到众多客户的欢迎。

目前,已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阶段。

东方地毯自主研发获得多项殊荣

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崛起于中国环渤海经济圈的新兴城市———山东滨州,始建于1994年,2000年4月企业成功改制,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档机织地毯的现代化大型股份制企业,为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无论是产值还是经济效益在全国同行业中均位列前三甲。

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专业精深”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的投资力度。公司拥有一批技术精湛的专业设计人员,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始终走在国内同行业前列。公司自主开发的产品有2000多个,取得专利证书112项。2004年公司实验室被批准为山东省“省级企业实验技术中心”;2010年公司获得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1年公司又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资格,2013年创建全国第一家纺织工业(滨州)企业地毯检测中心。

近几年来公司产品质量稳定,受到客户的广泛赞誉,综合一等品率100%,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检验指标水平不仅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部分品种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东方地毯作为中国《机织地毯》国家标准重要起草单位,多次受到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表彰。

公司在国内建立了15个分公司、36个办事处和分销机构,东方地毯销售渠道是直销与批发相结合,工程铺装与网上销售相结合,民用与商业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网络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并且在全国设立了500多家专卖店,在发达县级区域设立营销点,公司产品被广泛用于国内外高档宾馆酒店。

公司一如既往地尊奉“地毯有限、责任无限、追求满意、永无终点”的价值观念,不断超越自己,奉献社会。东方地毯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国家质量免检产品”、“中国地毯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地毯专业委员会与美国地毯协会联合颁发的“国际环保地毯证书”;2008年成功牵手北京奥运会,为主要比赛场馆提供了优质地毯;2009年至2012年,公司连续上榜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2011年5月公司获得“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获山东省商标战略示范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