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多关注小微商户金融需求,借助技术手段完善线下支付、金融环境。希望行业内的相关企业都能够积极关注这一领域,不要生硬地去凑互联网金融的热闹。

孙陶然:关注小微商户金融需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孙陶然:关注小微商户金融需求

孙陶然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着监管空白下风险重生以及与传统金融机构利益平衡困难等诸多问题。两会来临之际,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有哪些诉求?《中国企业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

《中国企业报》: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您能否结合公司或者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谈谈对两会和政府有哪些期待?

孙陶然:一方面,关注小微商户金融需求,借助技术手段完善线下支付、金融环境。目前中国有超过5600万小微商户,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商户的支付需求、融资需求、资金管理需求等一直未能得到有效重视。希望行业内的相关企业都能够积极关注这一领域,不要生硬地去凑互联网金融的热闹。

另一方面,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降低互联网金融虚拟性所带来的风险,必须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大力发展信用中介机构,建立支持新型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商业信用数据平台,推动信用报告网络查询服务、信用资信认证、信用等级评估和信用咨询服务发展。

《中国企业报》: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监管部门曾给出了互联网金融是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的定位,请您结合公司发展情况谈谈具体是如何补充现有金融体系的?

孙陶然:互联网金融是借助互联网手段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进行的改造、完善。因互联网所具有的随时随地接入、低成本布局以及更为丰富的数据收集方式,使得互联网金融能够快速地满足各种小额、高频的金融需求,并且有效地控制风险。

但无论如何创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代表的是专业性、严谨性,在创新过程中不能忽略金融行业本身的规律。而最重要的金融基因即风险管控,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始终不能离开风险可控的范围。

《中国企业报》:互联网金融多以民企甚至是草根出身,而与以银行为代表的国企竞争无疑面临很大压力,您认为政策应当如何协调两者以实现共同发展?

孙陶然: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一直是比较开放的,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府对金融领域的开放态度进一步明确。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参赛者身份并不是特别重要,不管你是央企,是民企,都有相对平等的机会参与市场竞争。

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在政策上继续保持这样的态度,在明确行业底线的基础上,交由市场决定行业的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