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滦2013:多措并举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吴萌李晓辉白文刚

开滦2013:多措并举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2013年,受市场的影响,很多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在此背景之下,开滦集团通过节能增效、缩减成本、改进管理等,削减了很多开支。与此同时,在关系到企业民生方面的投入仍一如既往,一分不减。

建救助保障机制

解员工后顾之忧

2013年8月27日,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中昌走进了困难员工齐树的家,为其刚刚考上大学的女儿送来6000元助学金。

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是开滦集团让员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之一。

“不让困难员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困难员工子女中途辍学、不让困难员工子女毕业即失业”针对困难员工家庭子女的求学、就业,开滦集团提出了“三不让”目标。

2013年,开滦集团启动了全方位的帮扶机制,在以往对考上本、专科院校的困难员工子女实施入学前一次性救助和在读生持续性学年救助的基础上,把考入研究生和中专、技校、职高以及高中阶段就读的困难员工子女也纳入救助范围。近年来,开滦集团救助困难员工子女616人次,投入资金135.04万元。

开滦集团还根据救助学生的学习成绩,给予每学年2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持续性奖励。为了让奖励及时发到学生手中,针对往年学生成绩、在校表现上报不及时的情况,2013年,开滦集团各级工会提早摸底、通知,困难员工子女暑假带回学习成绩和在校现实表现证明,保证了统一、及时发放助学金。

2013年,开滦集团发放助学金48万多元,183名求学的困难员工子女受益。这年的11月5日,开滦集团工会副主席刘海林的办公室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昔日求学受助者高乾勋和母亲专程来开滦表达对企业的谢意。“深情厚谊记心间”———高乾勋用自创的七言律诗书法作品道出了得到开滦集团资助的莘莘学子的共同心声。

“为了能全面地帮助困难员工,集团正积极谋划成立员工互助基金会,进一步拓展帮扶基金的渠道,健全帮扶基金的管理制度。”刘海林说。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困难员工的经济状况,开滦集团专门制定了针对困难员工家庭子女就业的特殊政策,在企业承受能力允许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安置困难员工子女就业,力求通过解决困难员工家庭就业使整个家庭脱困。

2013年底,32名困难员工子女走上了工作岗位。此前,开滦集团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已经对他们分别进行了为期2年的相关专业培训。

除了接受专业培训后上岗的渠道,符合企业需求、专业对口的技校、中专、大专、高职、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困难家庭员工子女,还可直接招录为开滦员工。2011年至今,已有328名困难员工子女走上了工作岗位,员工的家庭经济状况明显改善。

构后勤保障体系

圆员工安居之梦

2013年10月21日,对于王青峰来说,永生难忘。

这一天,他和家人告别了低矮、潮湿的平房,搬进宽敞明亮的两居室新楼房,开启美好新生活。

王青峰是蔚州公司郑沟湾矿的一名普通员工,一家4口人的吃穿用度全靠他一个人的收入,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一家人一直挤在只有30几个平方的平房中,能住上安静、舒适的楼房是他们一家人最大的心愿。

据了解,开滦集团共有棚户区137片,涉及唐山、蔚州和兴隆3个区域,王青峰居住的平房区是其中之一。这些既有1976年唐山大地震震后的加固房和恢复建设的过渡性半永久住房,也有震后恢复建设的永久平房,还有地处偏远依山而建的棚户区,大多数房屋生活设施简陋、老化,安全隐患多,卫生条件差。

为了尽快改善员工的居住条件,开滦集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启动了危旧房改造工程。随着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陆续竣工,部分居民已陆续迁入新居。搬入新居的员工,户均住房面积由原来的50平方米提高到了74平方米。

“棚户区改造是惠及民生的大事、好事,一定要尽力、尽早完成棚户区改造,尽最大可能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这是张文学对棚户区改造工作提出的要求。

对涉及棚户区改造工作的事项,开滦集团坚持特事特办和快办、先办、办好的原则,加强调度督导,及时组织验收,尽量让改造项目早开工、多开工,早竣工、多竣工,让棚户区的员工早日搬入新房。

2013年,开滦集团棚户区改造工程竣工15.7万平方米。

为给小区居民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开滦集团积极推进了标准化小区建设工作,完善五级物业管理体系,提升小区创建和服务水准。还针对自管的100多个员工生活小区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基础设施,拿出专项资金进行优化改造。2013年,仅供暖设施改造、更新就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

筑医疗保障防线

为员工健康护航

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是一切美好的基础,是最切实的民生。开滦集团坚持每两年组织一次在岗员工的健康体检,并为每位员工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同时,还加大诊疗设备投入,提高员工健康查体装备水平。

2013年,在继续执行门诊检查CT、核磁减免30%费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彩超、影像检查减免30%费用的优惠政策,减免费用全部由开滦集团补充医疗保险基金负担,员工就医的经济负担不断降低。

自2010年起,开滦集团出资为全体员工建立了企业内部补充医疗保险,员工在享受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可以得到企业给予的“二次报销”,减轻员工因病产生的经济压力。

2011年,开滦集团还参加了唐山市总工会开展的员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截至目前,两个互助活动共为2062人发放大病医疗救助金434.47万元,为员工筑起了一条医疗保障防线。

2013年,为降低员工班中发病率,开滦集团安排资金220万元,加大在岗员工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超前防控,得到了广大员工的拥护。

据统计,近年来,开滦集团各级工会组织从员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入手,以助学、“两节”送温暖、日常困补、医疗互助、安全互助等5项资金为依托,努力为困难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扶救助困难员工7.448万人次,投入资金3054.99万元,为广大员工身体健康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