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需要
马胜利式的勇气与魄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喜亮

国企改革需要马胜利式的勇气与魄力

2月6日晚,有过承包百余家国营企业的“壮举”,被称为“国企承包第一人”的马胜利在石家庄因病去世,享年76岁。

上世纪80年代,也是在一个孕育希望的初春,时任销售科长的马胜利请求承包石家庄造纸厂。同年4月,承包合同签订,马胜利成为“国企承包第一人”,并在一个月内让连年亏损的企业实现了盈利。

到了1987年,不甘于满足一时成就的马胜利决定承包100家中国造纸企业。虽然这一梦想最后以失败告终,全国第一个把承包引进国营企业的实践者马胜利却是那个如火如荼时代的国企改革的弄潮儿。

晚年,马胜利的委屈和落寞令人嘘唏,他曾自悟“个人的沉浮与改革息息相关”。马胜利的传奇人生默默地画上了句号,常言道,雁过留声、人过留名。马胜利在中国国企改革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他的名字紧紧地与中国国企改革连在了一起。前仆者已逝,马胜利的成功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马胜利“败走麦城”可为前行者借鉴。第一轮承包搅活了国企一池死水,为启动二轮承包加大激励政策奠定了基础;两轮承包激荡了思想的解放则又开启了转换经营机制下放自主权的国企改革政策,从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探索现代企业制度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无不是凝结着许许多多个马胜利的经验和教训。

马胜利曾慨叹:失败也是财富。马氏企业集团之星的陨落为我们后来者贡献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正所谓敢为天下先,马胜利无私无畏的精神使僵尸般的国营企业焕发了活力,这是他给我们留下的经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匹夫之勇精神可嘉却难以支撑现代企业远行。

如果说此前我们的改革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话,那么,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实现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必须要深入研究和把握现代企业的内在规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马胜利的一生固然充满争议,但正所谓时势造英雄,马胜利可谓是撬起国营企业改革的基石,他毛遂自荐承包国营企业不可谓不勇。适者生存不进则退,这也是马氏集团解体给我们的启示。那种精英人治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要求了,国有企业的法人治理势在必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之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必须重塑现代企业价值理念如民主管理有效制衡、团队协作共建共享、开放胸襟全球视野、资本和劳动的利益共同体等等,都需要得到切实贯彻。

我们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开启新一轮改革之际,需要马胜利的胆识和勇气。今天我们有了更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环境,政府放权不主观干预企业经营自主之权利,深化改革包容试错使企业家更能发挥其主观能动作用,在党中央坚强而正确的领导下,国有企业健康发展造福全体人民之梦一定能够实现。(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