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电信运营商被挖角倒逼国企薪酬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

三大电信运营商被挖角倒逼国企薪酬制度改革

王利博制图

国企高管跳槽或离职一直是社会舆论的焦点。今年年初,随着工信部颁发虚拟运营商牌照工作的推进,在获牌民企纷纷研发产品的同时,正在掀起一场挖三大运营商高管的热潮。

为何央企高管被挖或者跳槽的案例屡见不鲜,是个案还是体制使然?如何更好地留住央企高管人才?这是当下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国企改革中应关注的一个工作重点。

民企机制灵活

央企高管薪酬受限

据媒体报道,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周友盟离职,年薪300万加盟上市公司爱施德,任职副董事长;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宁近期将加盟另一手机代理商乐语通讯,担任副总裁并负责虚拟运营商相关业务。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江大君也离职,传闻有意加盟虚拟运营商,此外,报道称中国移动也有高管加盟虚拟运营商。 2月13日上午,《中国企业报》记者致电中国电信集团新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看到媒体报道何宁加盟乐语通讯,不过中国电信集团内部未看到何宁人事调动的通知。随后记者致电中国联通集团综合处时,该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情况不清楚。

众所周知,在市场化体制中,薪酬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民企机制灵活,自由度和薪酬都是吸引央企高管的主要因素。

央企高管年薪的确定主要受两个文件的规范,一是2009年9月国资委和人保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这是一个纲领性意见。2010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经修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进一步将过期高管薪酬问题规范化。(下转G04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