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市场管会所,用政令管“歪风”,这应当是整治会所歪风中最恰当的办法和手段。简单关停会所的办法,显然是把板子打错了地方,是让会所为官员的贪腐行为受过。

整治会所歪风
核心是反贪腐而不是反消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张本

整治会所歪风核心是反贪腐而不是反消费

春节向来是中国人最旺盛的消费季,但随着整治会所歪风的声势越来越大,几乎全国所有和会所字样“搭边”的项目都已陷入经营困境,南京、杭州等地甚至是下令关停了公园、风景区内的会所。大有闻“会所”色变之势。

实质上,整治会所歪风的重点应当放在“歪”字上,而不应当放在会所上。作为一种经营方式,会所并没有“原罪”,只不过是在社会贪腐风气的影响下,一部分会所成了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场所。所以,整治会所歪风,应当打的是贪腐和贿赂,而不应当是生意和消费。

随着富裕人群的出现和消费观念的升级,出现一些高端消费是正常现象,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活跃和市场的繁荣。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居民热衷于境外购物消费。据统计,仅春节期间的中国人境外消费,2012年为72亿美元,2013年就增长到85亿美元。从全年境外消费看,更是一个天文数字,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2012年中国人海外消费额高达85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营收最高企业———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全年营收额的两倍。而2013年,这个数字已经突破了1000亿美元大关。中国人买走了全球47%的奢侈品。

在国内提拔内需乏力的情况下,对于“会所”不问青红皂白的打压,显然会对高端消费形成逼出效应,很有可能出现“宁予外鬼,不予家奴”的状况,让中国的消费市场更加不景气。从中央整治会所歪风的本意来看,整治的对象应是官员,而不应当是会所本身。

当然,很多会所的存在与公款消费或者是“贿赂消费”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尽管如此,也只能对会所中的非法生意进行处罚,而对于合法、合规经营的会所,绝不能因为其名字里有会所字样,或者在某种形式上和会所搭边,就成为整治的对象。这和金条、字画、古董甚至房屋两样都有可能成为行贿、受贿的工具,但却并不能强令停止其市场交易是一个道理。同时,一些特殊场地中的会所也和其产权单位签有正式合同,并且在前期都有重金投入,用行政命令进行关停有可能会涉及合同违约等问题。

作为一种高端消费场所和消费形式,会所能否存在应当是由市场决定,而非由行政命令决定。在新启动的改革中,最令人关注和振奋的举措就是要管住政府的手,能由市场自行管理的,就不进行行政干预。从这一点来看,对于会所一关了之的做法,并不符合市场化的管理法则。从现实来看,一些高端商务人士尚需要有会所这样的经营场所,满足其商务聚会和交流的需要。比如“泰山会”等一些商务人士的民间聚会,就起到了交流信息、商务合作的作用。因此,对于会所也不一概持否定或打击的态度。

如果说有些会所主要靠官员生意生存,那么,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管住那些违规官员的嘴,否则,即使没有会所,那些官员们还会把贪腐消费转移到其他场所,甚至是国外。从另一个角度讲,只要真正管住了官员,那些单纯靠官员吃饭的会所必须会自生自灭,根本用不着靠行政命令进行关停。我们可以看到的事实是,由于八项规定公布后,以湘鄂情、茅台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市场大幅度下滑,其中湘鄂情2013年度预计亏损5个多亿;茅台的售价和股价双双下跌;高端餐饮最为集中的北京餐饮行业20年来首现负增长。

用市场管会所,用政令管“歪风”,这应当是整治会所歪风中最恰当的办法和手段。简单关停会所的办法,显然是把板子打错了地方,是让会所为官员的贪腐行为受过。会所歪风必须整治,但会所生意却有存在的必要。放弃运动式做法,放弃以行政替代市场的做法,不仅是整治会所歪风所应当采用的方法,而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所应遵守的一项准则。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