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铁“表面扭亏”难挡“彻骨寒冷”

利税增长三成,同比减亏六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利税增长三成,同比减亏六成钢铁“表面扭亏”难挡“彻骨寒冷”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掩盖不住这个行业冰冷的现实。

据中钢协统计,2013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6875.6亿元,同比增长3.89%;实现利税973.21亿元,同比增长30.63%;实现利润总额228.8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扭亏的背后,却是销售的不景气。北京一家钢贸企业老板年前对记者表示,今年一点钢材都不会囤。去年,尽管形势不好,该老板还曾囤了3000吨钢材。

真实的盈利?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给记者的一份数据显示,钢厂下游订单继续缩减。1月总订单指数40.9%,环比下降2.8个百分点,表明钢铁下游需求低迷。其中,直供订单指数40.5%,较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表明1月份钢贸企业来自国内终端用户的直接订单量继续减少,下游终端用户需求继续缩减。出口订单指数43.2%,环比下降5.3个百分点,显示国外需求减少。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16户,同比减少10户,亏损面为18.6%;累计亏损额为118.25亿元,同比减亏63.91%。

但扭亏并非源自于市场需求的好转。

山东钢铁在1月27日晚间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至1.8亿元。

但山东钢铁主要依靠出售资产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山东钢铁在去年年底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济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和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预计可获得收益2.77亿元,缓解了目前的资金压力,也使得2012年巨亏38亿元、2013年前3季度继续亏损逾亿元的山东钢铁,2013年全年实现扭亏为盈。

2012年巨亏40亿元成为34家上市钢企“亏损王”的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201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扭亏的关键原因在于去年8月,马钢股份曾发公告表示,将旗下部分非钢资产剥离,以超过38亿元、溢价9.18亿元的价格向大股东马钢集团出售。据了解,该项交易已于2013年10月29日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

湘股华菱钢铁此前发布业绩预告称,201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120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232元/股至0.0398元/股,意味着公司在2013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这也避免了“ST”的风险。

华菱钢铁扭亏的关键也是甩卖资产。该公司将旗下部分资产出售。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湘钢”)与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菱集团”)全资子公司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有的“湖南华菱煤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化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湘钢集团。股权转让价格以经审计和评估的净资产值为依据。根据审计和评估结果,华菱湘钢所持焦化公司10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6.66亿元。

欠薪、抱团折射产能过剩

去年沈阳东方钢铁老板跑路、萍特钢铁老板跑路的事情还未远去,钢厂欠薪的情况开始出现。

2013年11月29日,3名群众代表到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反映其所在公司为钢铁生产企业,已停产近1个月,生产原材料以及设备零配件等突然被公司转移,现企业已拖欠146名职工涉及50余万元工资。

涉事公司称:公司不是转移资产,是为了避免其他债权人处理这些资产,公司确实无力支付职工工资,只剩大概值300万元的资产,公司外债累累,已经资不抵债。

尽管在政府部门的干预下,企业方最终同意支付50余万元的工资。但已经停产一个月的现实反映出钢铁下游需求的低迷。

就在这起事件一个月后,山西5家中小型钢铁企业自觉选择了“抱团取暖”。1月22日,临汾、运城5家钢铁企业在“各自生产、独立核算、资源共享”基础上,跨区联合组建晋南钢铁贸易有限公司。

1月20日前,5家公司已派人参与组建“晋南钢铁贸易有限公司筹委会”。根据计划安排,3月1日前完成晋南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工商登记手续,条件成熟时变更为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一家企业的中层对记者表示,就个体而言,每家企业的块头都不够大,现在钢材非常不好卖。大家组合在一起,有利于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我国钢铁业已经严重过剩。2012年已达到10亿吨的设计产能,而实际产能还要远远大于10亿吨。由于技术进步、操作水平和生产效率提高,当前全国钢铁产能已经远超设计能力,产能过剩问题十分严重。”

李新创认为,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的当务之急或者说着力点,仍然是扩大市场、提升消费,这个提升不是简单地增加消费量,而是重在提高消费的档次和质量。

拥抱互联网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日前表示,目前主管部门跟踪的钢铁电商已达到30多家,这些新兴力量将从交易模式、物流和金融等多方面改变钢铁业的发展环境。

董宝青指出,2013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0万亿元,在这10万亿元的总量中,B2B(企业间)业务约8万亿元,远超大红大紫的B2C(商家对顾客)业务。钢铁作为重要的生产资料,是B2B电商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河南一家钢厂负责销售的副总向记者表示,以前销售的模式是40%依靠贸易商,60%靠自营。现在1吨钢材也就几十元钱。如果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可以减少销售层级,减少人力成本,增加利润。

国内钢铁类大型企业都对建立电商平台虎视眈眈。五矿集团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鑫益联已于1月7日正式上线,首期上线的四种业务包括挂牌交易、金融协同、商情资讯和销售专区。

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表示,电商平台上线是集团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成果,意味着五矿构建了进入电子商务新经济领域的坚实基地和通道。

宝钢国际副总经理、上海钢铁交易中心董事长马苏曾公开表示,自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宝钢电商交易平台)成立以来,半年交易量已经突破100万吨,交易额达45亿元。

按照马苏的预计,今年的交易量有望突破300万吨,交易额超过100亿元。

宝钢的优势在于已经拿到国内工业领域的首个第三方支付牌照“东方付通”。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前往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交流时称:“宝钢和阿里巴巴也可以有进一步的合作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