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案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案例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
会议第十九次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十九次会议召开

2月14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十九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执行主席邱小平,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执行主席陈荣书,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执行主席黄海嵩,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执行主席谢经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及办公室组成人员调整建议。陈荣书、黄海嵩同志新调整担任国家三方会议执行主席。随后,会议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认为通过加强协调劳动关系长效机制建设,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的突出问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会上,参会人员对2014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充分讨论。2014年,国家三方将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三方机制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创新劳动关系协调体制机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领域的突出矛盾,努力推动实现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将着力重点做好探索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加强劳动关系立法工作等工作。

黄海嵩表示,2014年企业发展生存环境更加复杂,企业如何更好地生存发展是和谐劳动关系建立的基础。企业作为雇主方,要明确其权益和责任。这些问题认识不清、处理不好,企业就办不好,办不下去,何谈职工权益的保护?要支持雇主依法治企、依规办事,在分配方面兼顾公平和效率,处理好收入与分配的关系,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企联作为雇主组织代表,要积极创新工作,研究推出雇主责任标准,指导企业达标升级,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黄海嵩指出,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应着力打造企业文化,形成核心价值观,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实现员工满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切实提升。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劳动关系矛盾进入易发期和多发期,协调劳动关系的任务越来越重,劳动关系基层基础工作薄弱、能力不足的问题也亟待加强。

黄海嵩提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是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重要机制,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会组织和企业联合会、工商联作为三方成员,都要充分履行职责,加强工作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协作,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工作。

邱小平对国家三方工作做出重要部署,提出各方要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切实抓好重要任务的落实,力求完成重点工作。同时,提出三点要求:首先,新形势下,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探索创新中国特色三方机制;第三,加强三方会议自身建设形成工作合力。

本次会议还审议修改了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