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金融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职调查成“自制报告”信托公司粗放经营风险频发

来源:中国企业报  

尽职调查成“自制报告”信托公司粗放经营风险频发

(上接第五版)

“信托公司在做尽职调查时,调查财务状况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分析公司最近三年度及近期(最近月报或季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及财务报表,针对发现的‘可疑点’向调查公司要求提供材料并对此做出分析;二是通过银行征信系统查询。”中融信托内部人士刘玉祁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比如,山西与内蒙古的多数煤矿都涉及民间借贷,但信托公司在做尽职调查时很难发现这些负债。私人借贷具有隐秘性的特点,有的企业及其关联公司账外民间融资没有列入其公司财务报表,尽职调查人员从技术层面上几乎无法发现。”刘玉祁表示,但信托调研人员深知行业潜规则,对于或有负债等财务问题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对此,王可也表示,尽职调查成为目前国内一些信托机构的软肋,更成为一些信托计划“破裂”的“地雷”。

事实上,投资人在购买信托产品时,除合同外,就只有一份PPT推介材料,并没有相应的尽职调查报告。

对此,王可表示,信托产品属于私募项目,尽职调查报告没法和券商对上市企业公募报告那样,一一逐笔分析,层层深入。

经济下行下

信托产品应加强风险防控

“对很多项目的尽职调查做得不细,在经济下行背景下风险容易暴露。”王可表示。

2月1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中国信托资产总规模达到10.9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从资金信托的投向领域来看,投向房地产的信托余额1.03万亿元;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余额2.90万亿元;投向其他领域的信托余额1.47万亿元。

而今年更是信托产品集中兑付的一年。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共计有8547个信托产品将到期,总规模达到12733.06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地产信托规模预测大致保持平稳,但是无法如期兑付的产品或将继续上行;矿产资源信托也将迎来兑付高峰年。

有媒体统计,2012年以来媒体报道的出现违约风险的信托产品共有20款,其中13款产品集中于房地产领域,5款集中于工商企业,2款产品涉及煤矿能源。

“有些行业极具特殊性,比如煤炭钢贸,设立产品之初,煤价行情和现在相比差别非常大,行业市场风险始料未及。”华澳信托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预备提前量做好风险防控尤为关键。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有必要暂停新项目发行。等待监管部门调查排查结束后,再决定启动发行与否为妥。

事实上,监管层正在推动信托产品登记系统的建设,由信托业协会来协调主导,主要是搭建一个系统,将信托产品的要素进行登记,令信息更加透明,风险披露更完善。

在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看来,通过建立这一系统还可以完善信托行业整体数据,目前信托产品的数据比较笼统,不够细致。该系统建立后,不仅可以让监管层掌握的情况更全面,同时也可以让信托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更规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