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金融投资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诚信托30亿元项目接盘者成谜专家称资管公司或联合接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中诚信托30亿元项目接盘者成谜专家称资管公司或联合接盘

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接盘者至今遮遮掩掩,让业界猜测不断。王利博制图

备受关注的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最终以第三方接盘的方式收场,然而接盘者至今遮遮掩掩,让业界猜测不断。

据了解,中诚信托项目融资方振富能源实际控制人早就深陷高利贷泥潭,而振富能源旗下的山西紫鑫矿业集团交城神宇煤矿虽然已取得了换发的采矿许可证,但有专家认为,在煤价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振富集团是否仍然具备相应的投资价值仍然存在疑问。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中诚信托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找到了“理想的”第三方接盘者?这家第三方公司接盘的目的是什么呢?

投资价值存疑

据了解,中诚信托这笔30亿元的信托资金是用于山西振富集团的股权投资,而振富能源公司、山西紫鑫矿业集团、柳林县振富煤焦有限责任公司、内蒙煤矿的股权作为抵押为该笔融资担保。

其中,交城神宇煤矿、白家峁煤矿、内蒙煤矿等都是振富集团旗下的核心资产。据了解,在2013年年末,唯有内蒙煤矿100%股权已经实现转让,受让方已经支付了2.6亿元的转让款,尚欠0.9亿元未支付。

此前,交城神宇煤矿资源价款已经全部缴纳,但换领长期采矿权证的申请并未得到山西省国土厅的批复。而白家峁煤矿报批手续一直没能办下来。

1月22日晚间,中诚信托发布临时公告表示,当日山西紫鑫矿业集团交城神宇煤矿取得换发的采矿许可证;同时,临县白家峁村召开村党支部、村委会、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一致同意无条件配合并支持白家峁煤矿审批事宜。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些被认为可能盘活振富集团资产和现金流的动作让中诚信托事件出现转机,山西振富集团依然具备相应的投资价值?对于这些问题,专家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信托项目最后之所以能够刚性兑付,源于市场的好转,如涉房信托依赖于房地产价格升温,而煤矿有赖于煤炭价格大涨,使公司股权、采矿权等价格上涨。但在煤价大跌、港口与电厂煤炭库存高企的近期,采矿权的获得对企业投资价值有何提升还有待观察。”原五矿集团信托产品经理王可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底,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554元/吨;而在2010年底,煤炭的价格是799元。

“显见的是,煤炭持续降价的情况下,用此前评估价值特别是对煤矿的评估价值并不公允。所以投资价值一说仍然存在疑点。”王可表示。

地方政府兜底“不合规”

银监会持续缄口不言

事实上,山西省政府则成为处置该风险案件的关键角色。在解决进程中,当地政府参与的痕迹则甚为明显。早在去年年中事发时,就由政府牵头,与相关部门组成了专门风险处置工作小组。时至今日,该小组仍在运行,从事各方协调工作。

此前,曾传出“山西省兜底50%,其余由工行、中诚分担”版本,后由山西省金融办出面予以否认,并认为处置中诚信托兑付风险应坚持在法律框架内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各方应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妥善化解风险。

地方政府应该很无奈,不愿因此事累及省内其他矿产融资的信誉,另一方面财政资金兜底做法并不合规,同时也不能落下“政府兜底”的口实。王可称,山西政府只能说在其中起到了协调作用,不可能兜底。

而银监会在此次事件处理中,却显沉默,直至今日,尚未公开表态。此前,中诚信托就此项目曾上报银监会,并希望后者出面调停。

“银监会没法出面,一出面就是定性了。”著名财经评论员柯荆民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作为银行与信托两方的监管部门,银监会也面临两难选择。

华融或与另一家资产

管理公司联合接盘

那么,接盘者最有可能是谁?

柯荆民认为,“如果从受影响最大的一方来看,可能性最大的应该是工行。”

根据该产品历次公告测算,工商银行方面已收取了6495万元的保管及其他费用。该产品约定的发行费用高达4%,就当时市场一般发行通道上多获得的让利不过1%,作为名义上的发行人的中诚信托的费用仅为0.5%。

此前有消息传出,华融资产或为接盘方,但这个说法并未得到华融方的证实。

不过,据资料显示,华融资产与工行的关系非常密切,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从工商银行分离出来的,成立之初的主要目的是收购和处置工行剥离出来的不良资产。华融公司从2006年商业化转型改制后,仍然与工行关系密切,曾帮助工行进行过几次重大的不良资产处置。

但业界人士更有一种观点倾向认为,华融有可能与其他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联合“接盘”。

“一般信托为避免‘刚兑’的接盘企业多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兜底项目多为额度在10亿,收益8.5%以上。尽管目前资产管理公司运行的情况主业仍是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但收购不良信托是特定时期的一项业务,对于转型中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而言,用30亿来运作并不明智。”王可称,这次数额之大、速度之快,不排除联合接盘的可能性,即有可能将整个信托计划的受益权直接买过来,或是只买两座矿,把价值做到信托计划本息等值的30亿元左右。

而华澳信托内部人士则认为,30亿元资金注入是信托产品到期的支付,也是权宜之计;后续的操作包括资产拍卖最终的方案还没定下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