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文化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荷才露尖尖角——主持界新星郭洋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彭涵

小荷才露尖尖角——主持界新星郭洋子

郭洋子主持亚视春晚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与郭洋子

郭洋子与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许戈辉

著名导演冯小刚与郭洋子

张国立、郭洋子联袂主持第9届亚洲品牌盛典启动仪式

1月30日,除夕夜,央视春晚已经开始了。全家人吃过团圆饭后,郭洋子看着电视荧屏中的主持人张国立,若有所思。与此同时,香港亚洲电视台的大型贺岁晚会《ATV2014人气春晚·和谐共融》也已在亚洲电视本港台及亚洲台两个频道,开始同步播映。在这个半月前已经完成录影的节目中,郭洋子以其不同于同龄人的沉着、知性的气质和优秀主持能力,成为了主持人中的一员,也是亚视春晚史上的第一位普通话主持人。

2013年的最后一天,郭洋子成为了张国立的新弟子。而这名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2012届本科班学员,也丝毫没有掩饰对老师的崇拜。“老师特别友善,一点架子也没有!”她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而令她更为感动的是,参加亚视春晚录制后,正为央视春晚进行彩排的张国立还抽空给她录了一段祝贺视频。

“老师在视频中告诉我,一个主持人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一定要提升自己。”郭洋子说道,“我深深地记在心里了。”

亚视春晚史上

首位普通话主持人

1月18日,一众表演嘉宾云集亚洲电视大埔总台,为《ATV2014人气春晚·和谐共融》进行录影。

从“八面鼓阵除旧岁”、“群星驾到接新年”及“福将唱红春晚夜”的热闹开场,到亚视艺人群角群戏的

“世界纪录大挑战”,再到《我要上ATV春晚》最后五强的参赛者施展技艺争夺各项大奖等节目,整台晚会喜庆洋溢、同时“港味”十足———这是一场不折不扣面向香港本土市场的春晚。

在晚会的主持人名单中,郭洋子位列第三。这位在校大学生向记者坦言“压力山大”———其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如何快速适应香港独特的文化氛围。

“整场晚会都是以粤语为主,而主持人当中只有我一人讲的是普通话。”郭洋子说道,“这也是亚视春晚第一次添加普通话主持人。”

郭洋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喜欢的新闻都属于比较“正”的东西,这与活动现场主持的风格有很大的不同;再加上相对陌生的文化氛围、前辈云集的大舞台,这些客观因素让郭洋子不得不担心,在亚视春晚上会不自觉地“木”起来了。“确实害怕主持时因为不懂粤语而显得刻意、呆板,甚至接不上话”。

除了努力,别无他法。就自己负责的普通话部分,在彩排之前郭洋子就做足了功课,对晚会的流程也基本做到“烂熟于心”。而亚视前辈的照顾,最终让郭洋子成功过了“刻意”这一关。

“彩排的时候,与我搭档的朱慧珊、刘启贤、秦启维以及五位福将们对我特别的友善与关照,跟他们在一起,大大减少了我的紧张感,合作起来既轻松又有趣!”郭洋子表示。

对比之前大陆地区的主持经历,郭洋子最深的感受是:香港的前辈们似乎是“玩着玩着”就把主持工作做好了。“这与大陆那种相对严肃的主持氛围不同,心理上的压力也不一样。”郭洋子笑着说:“我很喜欢这种轻松的主持风格,以后也会向这个方向努力。”

事实上,在香港之行中,亚视的前辈们同时传授了很多“内行”的东西———由于轻松的心态与“一日千里”的进步,正式录制也顺利完成。郭洋子给自己这次表现的评价是“比较满意”。

腹有诗书气自华

对于郭洋子的表现,亚视有着更直接的肯定———将其吸纳为旗下艺人一员。

“很荣幸与亚视签约,成为了亚视的艺员!”郭洋子告诉记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当然,这也表示我的责任更重了,需要为自己的事业与梦想付出更多的汗水与努力!”

这是一名勇于尝试、毫不吝啬自己汗水的女孩。2013年12月27日,在“通能国际2013中国改革人物颁奖典礼”中,郭洋子第一次主持大型财经类活动,却凭借自身的努力与气质,让这个很“重”的主题显得轻灵起来;2014年1月11日,在“一样的情结,不一样的解梦”《李清照的红楼梦》研讨会上,郭洋子对如何把握文化类题材也有着精彩表现,令在场红学界的专家们也不禁赞叹“腹有诗书气自华”。

从2013年底到今年年初,郭洋子的主持工作安排得很“满”。对于这位19岁的姑娘而言,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疲倦往往是“后知后觉”的事。“我很珍惜每一次的机会。”谈到这里,郭洋子调侃了自己一把,“也许我的心态就像我的长相一样,有点着急吧。”

“着急”也令郭洋子对自己的评价偏向了苛刻。在《李清照的红楼梦》研讨会上,感冒中的郭洋子身着单薄的旗袍主持了整场活动———她告诉记者,自己当时的状态并不好。

“念词的感觉有些明显吧。”郭洋子想了想,说道,“因为稿子在开场前又大改了一次,所以照本宣科的意思重了些。”无论如何,她将最终的原因归向了自己。“这是一场很有文化底蕴的活动,我的底气还不够”。

然而现场嘉宾的赞誉与台下观众的热烈反响,还是让郭洋子感到开心。“我记得大家热议的有一点,就是关于‘香’这个载体在李清照的词中的地位。”郭洋子说道,“所以在总结串词的时候,我就说今天除了李清照的清香令人印象深刻,还有全场弥漫的浓郁书香。”

郭洋子对这个临场发挥很满意,“要不是了解红楼梦与李清照,我也不敢主持这样的活动啊。”她哈哈大笑。

名师出高徒

作为一名正在读大二的学生,郭洋子在同龄人中已经显得硕果累累。

农历大年三十那晚,在收看央视春晚的同时,郭洋子的奶奶与姥姥拿着IPAD收看了亚视春晚———郭洋子的表现让老人家格外高兴。“不仅仅是他们,父母看着我的主持时都很激动。”郭洋子说道,“比我都激动。”

在郭洋子的个人微博中,赞誉之词也“扑面而来”:很多同学好友开玩笑地称之为“我的女神”———这让郭洋子开始有点不好意思了。

“我才走到哪啊!”她有些焦急地跟记者解释道,“长辈们都在告诫我,现在千万不能飘起来,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呢。”

事实上,关注与批评一直如影随形,郭洋子同时也收到了潮水般的质疑———“以前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有点难受吧。”郭洋子说道,语气中有了些沧桑的味道,“不过我能扛得住,我相信善意的批评都是在告诉我,自己还不够好,需要继续努力。”

关于这一点,张国立也已经早早提醒过自己的弟子。“初次见面那天我与老师聊了很多,”郭洋子说道,“他给我传授了许多主持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做好一名主持人。其中有一点就是,面对非议要沉得住气,努力提升自己。”

在采访的过程中,郭洋子不停地重复着两个词:“感恩”与“学习”。很显然,前辈的提携在郭洋子的职业生涯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这个姑娘没有一丝骄狂的情绪。“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郭洋子说道,“我想,渊博的知识与扎实的基础就是‘根’。做好自己就是‘根’。”

郭洋子也有自己心目中的“女神”———杨澜。“我觉得杨澜老师是个特别有智慧、有内涵的人。”郭洋子颇为激动地说道,“她简直就是智慧与美貌的化身嘛!我觉得杨澜老师就是我努力的终极目标。”

郭洋子坦言,目前终极最大的困境就是急需找到自己的“风格”。“国立老师告诉我,念词谁都会,但观众凭什么记住你呢?”郭洋子语气坚定地说,“我想未来一段时间,自己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而独特’的主持人,像杨澜老师一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