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马车如何悠着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经济马车如何悠着跑

(上接第一版)

因此,对2014年中国经济的预判要基于上述三方面宏观大势,经济马车会悠着跑。

既然是缓慢增长,就要稳步前进。地方官员要淡化GDP意识,注重经济质量的提高。经济增速趋缓也不完全是坏事,重新审视自身,检点反思,进而轻装上阵,找准地区性经济增长特别兴奋点。而经济转型升级是绕不开的课题。不能把宝押在房地产上,如今房地产正绑架中国经济,如何寻找经济新的增长点,这是换届后各级新官们的共同作业。

既然是有改革红利,就要抢抓机遇。2014年改革红利辐射的范围将更加广阔。简政放权已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经济发展正从政府主导转向内生动力推动转变。2013年国务院已取消下放了3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增长27.6%。新年伊始,围绕生产经营领域又将取消和下放70项审批事项,必将进一步激发全民创业的热情。

另外,今年存款保险制度改革已准备就绪,新的民营银行呼之欲出,金融改革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撑。而以改革破除制约消费的藩篱,推进包括户籍制度、收入分配、城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更有助扩大消费,提供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条件。特别是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将为2014年宏观经济增添威武雄壮的大戏。

既然是全球经济有不确定性,就要顺势而为。要立足国内市场,冷静扎实地办好自己的事。同时又要放眼世界,主动投身国际市场竞争,积极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谈判,扩大话语权,争取合作伙伴,争取外贸订单,努力创造和维护政治关系友好、经贸规则有利、发展空间广阔的良好环境。

就企业而言,2014年虽说有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但困难和顺利可以转化,挑战与机遇并行不悖,只要充满信心,锐意进取,依然大有可为。

国有企业有强大的国家背景,底气足,但缺少改革创新精神,依赖“行政订制”,必须树立强烈的市场意识,归根到底,市场才是国企的源头活水。国企凭借强大的资金规模和国家信誉,可以抢占重点工程项目,发挥主力军作用。

民营企业要借助政策松绑大势,在非垄断领域大显身手。眼下东部地区民营企业受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较大,但大家都是面对同样的压力,谁能加强企业管理,挖潜改造,将劳动力成本上涨因素部分消化掉,谁就能占得先机。

传统制造企业要有耐力,守得云开见日出。传统制造业,如制衣、制鞋、玩具等在经历了二三十年的蓬勃发展之后,目前正进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期,甚至发生倒闭潮。但是,我国传统制造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专业化的人才资源库以及适应国际市场的商业文化,这是其未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行业的整合并不意味着行业的颠覆,也不能理解为竞争能力的下降,相反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由大变强。一些中小型企业未来会按市场需求在产业链中重新分工,成为大型厂家的外包厂或配套厂。

零售业正面临大众消费时代的回归。近年来,在党政机关反奢侈浪费、遏三公消费的节俭大势下,消费市场正步入“大众时代”,特别是餐饮、烟酒、礼品等行业,公款消费正让位于平民消费,出现颠覆性的回归势头。在大众消费成为主流的今天,高端餐饮企业首先需要回归理性,降低身段,在定位上做出调整,从“高端”走向“大众”,让价格、口味、情调、环境、服务等这些最本质的因素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至于互联网企业,目前正加强入口平台的争夺,2014年将会更加惨烈。特别是电商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2014年将会面临大洗牌。由央行领导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包括工农中建交5大国有商业银行等在内的75家机构共同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这被认为是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最高水准的行业自律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要按规运营,特别是P2P网贷,商业机会还有,但前提是要守法。(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