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马车如何悠着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蔡恩泽

中国经济马车如何悠着跑

随着2013年中国主要经济数据浮出水面,人们原先紧绷的神经有所松弛。虽说一些数据不尽如人意,但总体而言,经济缓慢回落仍在合理区间。诚如国家统计局局长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所总结的,2013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当然,有一些数据还是令人平添一丝担忧。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公司的债务规模已经达到约12.1万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企业的债务规模约为12.9万亿美元,但美国的经济总量接近中国的两倍,中国企业的负债问题不可小觑。

而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达4.1万亿元这样一个惊人的数字,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这说明房地产还在充当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角色,留下隐患。

回顾是为了展望。2014年中国经济一方面要受到2013年经济运行惯性的影响,经济大幅回暖的可能性不大,仍会在缓慢增长区间内运行,预计全年GDP增速为7.5%;另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涉及300多项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改革红利多多,势必惠及经济领域方方面面;此外,明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