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建一流强港打造现代物流中心

2013年货物吞吐量超过2亿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烟台建一流强港打造现代物流中心

在新春佳节期间,《中国企业报》记者走进了中国环渤海港口群的主枢纽港———烟台港。

记者在烟台芝罘湾港区看到,迤逦的码头岸线上,远处有十多条船舶在锚地等候进港。卸车、装船、码垛……码头处处一派紧张繁忙的生产景象。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周波对记者表示,这个港口的功能正在由传统装卸向现代物流中心转变,由亿吨大港向一流强港转变。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2013年,烟台港集团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2156亿吨,同比增长10.4%,其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6.2%。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火车卸车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与此同时,烟台港全力加快以西港区为核心的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烟台港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稳步实施“向东巩固、向西发展”的“一条海岸线”战略,正以龙口港区为桥头堡,投资建设华电莱州码头,出资建设寿光港,租赁经营东营港等码头。规划到“十二五”末,整个西港区将有19个泊位投入生产,年吞吐能力将达1.1亿吨。

作为百年老港,烟台港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近年来,烟台港发展的两大战略,一是“向西发展”,即快速、有序扩大直接经济腹地,减轻铁路瓶颈制约。经过八年努力,这个战略已经完成。第二是注重“体系建设”,即在建设大型专业化泊位的同时,把注意力放在整个物流链条的打造上。近几年,烟台港投入180多亿元,化肥出口、矾土进口、能源进口、集装箱、铁矿进口的五大体系框架已大部分建成。

周波向记者表示,目前,烟台港已初步完成从小港到大港的转变,今后的奋斗核心是从大港向强港的转变,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将烟台港建成现代化综合物流服务体系。他说:“到2020年烟台港要重新跻身国内十大港口行列,建设成为东北亚地区综合性、区域性枢纽港,港口产业要成为发展蓝色经济,建设蓝色、文明、幸福烟台的支柱产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