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儿哟,你不妨走得更慢些更稳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明豪

马儿哟,你不妨走得更慢些更稳些

一马当先、万马奔腾、快马加鞭、龙马精神……看到拜年短信中和马有关的成语,就会让人精神振奋、心血沸腾。

这不愧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到处洋溢着催人奋进的激情。回首20年前,一首《春天的故事》唱响大江南北,歌词选取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1979年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前的1992年两个时点,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深入发展的画卷。20年后,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重要部署,60条改革之策必将续写“春天的故事”。

春风得意马蹄疾。然而,在甲午马年新春之际,对于长期飞奔的中国经济,我们却应当理性地说一句:“马儿哟,你不妨走得更慢些更稳些”。

慢是一种从容,慢是一种自信,慢是一种厚重而博大的力量,慢是一种沉稳而高贵的情怀。昼夜交替是宇宙的规律,有张有弛是自然的境界。靠兴奋剂支撑的狂奔不能长久,只有潜心静气地修行滋养出沉缓博大的内生力,中国力量才能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压阵的主角。

提速,这是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中最抢眼的关键词。特别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中国经济更是一马当先,GDP总量先后超越英、法、德、日等西方经济强国,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即使是在主动降速的2013年,中国经济依然实现了7.7%的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达568845亿元。

然而,长期处于透支状态的中国经济也因此患上了严重的资源依赖症、产能过剩症、环境破坏症和心态焦虑症。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根治,中国经济这匹快马就会失去控制和驾驭,演变成一出马失前蹄的悲剧。

要想马儿跑得快,就得多喂草料,这是尽人皆知的常识。但中国经济这匹快马却是食量惊人,实在是让人喂养不起。2012年中国创造了占全球经济总量不到9%的GDP,却消耗了全球50%以上的煤炭、60%的水泥、43%的钢铁、41%的铝和40%的铜。中国能源和多项矿产资源的消耗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也就是说,不但中国的资源无法承受,就是用全球的资源也无法满足食量机能亢进的中国式资源消耗。

持续多拉快跑却无法及时消化的必然结果就是过剩产能。2012年底,中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3.7%、71.9%、73.1%和75%,明显低于正常水平。到2013年,这种情况愈演愈烈,生产一吨钢材的利润居然买不到一根冰棒。更为严重的是,就连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光伏和太阳能行业也成为产能过剩的重灾区。据报道,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业目前产能闲置逾40%;全国光伏企业总产能在40吉瓦上下,比世界其他国家的总装机量还多。

席卷全国的雾霾天气是中国经济万马奔腾式发展的后果,也让中国人彻底认识到必须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在几年前哥本哈根会议上,不发达国家还都在争取更多的碳排放权,认为采取和发达国家同样的标准来限制不发达国家的排放是不公平的。然而,更多的排放在促进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人类特别是排放国自身造成了灾难。如何在发展和环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而不单纯去讨论公平,是更加重要的课题。

马上有钱,马上有车,马上有房,马上有一切……中国人给“马”加上了太多的负载。而这恰恰反映出中国人在经济高速发展中所产生的焦虑症。中国企业似乎都陷入了一场自发的而且无法停住的大跃进之中。

十八届三中全会再度释放了改革红利,2014年也因此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一路狂奔式地发展会累坏中国经济这匹骏马已成共识,中国开始厌恶和远离一味的加速式发展,追求更为平和但更有耐力和长劲的中高速发展。

路遥知马力。中国经济这匹千里马最终跑赢,在意的不能是一朝一夕,而必须是策之以其道,食之尽其材,鸣之通其意。只有一个有耐心和耐性的民族才能够跑得更远、更长久。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取决于全民对于降低发展速度的容忍程度。

马儿哟,你不妨走得更慢些更稳些。这不是一个口号、一句歌词,而是一种期许、一种使命。在这个“雪尽马蹄轻”的时节,让我们“骑着马儿翻山坡”,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